内循环,不能狭隘理解成关起门来搞经济
2020-08-05 15:23 来源:中国网 作者:盘和林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外循环一直是推动我们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尤其在加入WTO之后,出口加工型产业的快速发展让我们一跃成为世界工厂。如果将产业链分为三个阶段,原材料进口到国内制造再到出口,这个过程是呈现一个外内外的外向型循环结构。海外的供给决定我们的生产能力,海外的需求决定我们的供给和盈利水平,这也是21世纪初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腾飞的根本。

如今,尤其是因疫情受到较大冲击后,这个循环却走不通了。

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让传统“外循环”受损严重。疫情的变化以及国际关系的不稳定让进出口贸易受到了严重的打击。这也切断了外循环的连接渠道,无论是供给还是需求都让外贸企业举步维艰。

此时,我们必须要利用好国内市场的作用,用国内大循环与外循环形成互补。

我们发展国内大循环有着良好的客观条件。

首先,我们国内的需求体量是其他国家梦寐以求的。eMarket曾经预测,今年我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零售消费市场,规模将有可能超越美国的4.894万亿美元达到5.072万亿美元,到2023年甚至可能达到6.123万亿美元。而且,从消费能力来看,我们的GDP规模已过百亿,中等收入人群高达4亿人,同时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未来我们市场的需求依然将会是充足的。

其次,从产业链方面来看,我们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工业全产业链的国家。这也为我们进一步进行进出口替代策略提供了生产条件,通过内化产业链,能够进一步激发国内企业的活力,同时也可以巩固国内的产业链实力,对冲海外经济波动带来的风险。

而且,从目前复工情况和疫情影响以来的经济走势看,内循环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在海外疫情蔓延,进出口贸易停滞的情况下,我们国家经济在经历一季度的低迷之后在二季度实现了有力的反弹,这已经表现出内循环的威力。

当然,所谓的内循环绝不是关起门来搞经济,绝不是切断与海外的联系,而是要将原本重外循环的方针拨乱反正,强调内外互补、市场融合、共促共进。

我们虽然有着世界上最大的需求体量,占比超过10%,但是这依然不能完全满足我们强大的社会生产能力。巩固国内的产业链是为了增强我们的国际竞争力,挺住经济冲击,为我们的经济增长蓄力,同时,这也为我们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加强技术输出、推动对外开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拥有持续的海外供给和生产能力,在全球经济受损的现实下成为国际经济的避风港。

国内大循环,是更大范围的循环,不仅包含市场、生产的循环,还包括资源等生产要素的循环,更是一个超越国界的泛循环。在这个大循环里,存量土地资源要盘活,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作用要扩大,户口壁垒要被打破,劳动力流动要更加自由,海外市场要更加多元等等。

无论是从现实经济情况、海外贸易状况还是客观基础条件和未来发展前景方面来看,发展国内大循环都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更要处理好外循环的关系,建成一个有机互补,高效融合的泛循环经济体系才是我们所想要看到的。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