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
2023-12-08 14:24 来源:法治网 作者:吕斌
分享: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7日是全国第六个“宪法宣传周”,今年也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为进一步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强化宪法意识,深化法治建设,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宪法宣传活动精彩纷呈,再次掀起中核集团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高潮。

海报宣传凸显中核集团法治文化

中核集团此次宪法宣传海报设计既凸显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活动主题,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宪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等重点内容,同时也将中核集团发展过程中的高光时刻、文化理念充分融入宣传海报中,体现了“强核报国 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和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中核特色,法治国家、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与法治中核得到了深度融合,增强了文化自信。

中核集团设计的宪法宣传海报等材料,在全集团各单位广泛张贴宣传,为10万中核人进一步学宪、尊宪、守宪、用宪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

作品征集体现专业与广泛参与度

宪法宣传周期间,中核集团开展了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作品包括书法、绘画、摄影、短视频、文章五类,征集范围包括集团全体员工及其家属。此次作品征集活动参与广泛,既有从事法治工作的专业人员,也有其他领域的人员。活动共征集323部作品,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作品共50篇,并予以线上、线下集中展示。

作品通过生动的法治实践和典型案例,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宪法的精神和法治的力量,感受到了法治中核文化和法治国家建设的成果。

线上线下答题营造学习宪法氛围

除了积极鼓励全体员工参与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的答题活动外,中核集团及相关成员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与法同行”线上+线下普法答题活动。线上答题,保证了学习宪法的全覆盖,线下答题,增强了学习的多样性、趣味性,提升了学习效果,营造了良好氛围。

线下活动组织的“法治向前进”“法治大转盘”“法治投壶”等互动活动,集团公司相关领导带头参与,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大家感受到了学中玩、玩中学的乐趣,在欢乐中增强了宪法理念与意识。

专业咨询解答感受法律的温度

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中核集团还邀请总部常年法律顾问、资深律师开展法律问题咨询活动,其中既有争议解决、工程领域、公司领域等方面的专业律师,也有家事领域的专业律师,解答员工及家属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法律问题,让大家充分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深度总结依法合规治企中核方案

活动期间,中核集团总结了近年来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依法合规治企“八个坚持”,即:坚持政治引领、坚持顶层谋划、坚持法治保证、坚持牢筑防线、坚持合规经营、坚持底线管控、坚持人才战略、坚持目标导向,这既是中核集团近年来法治建设的经验总结,也是持续抓好法治中核建设的有力举措,同时也为其他企业依法合规治企提供了中核方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中核集团表示,将以本次宪法宣传周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持续提升全体员工的法治意识,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依法合规治企工作,为集团公司实现“三位一体”奋斗目标、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为全面依法治国再立新功。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