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察二分院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履职
2023-12-07 10:3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张驰
分享:

□ 聚焦宪法宣传周

□ 本报记者   张驰

□ 本报通讯员 李一旭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从我们出生开始,就一直守护着我们。”12月4日,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当天,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荆俊琦与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检察院杨璐组成检察官联合宣讲小组,走进静海区大邱庄镇李八庄村村民委员会活动室宣讲宪法知识。

宣讲结束后,针对村民提出的涉及婚姻家庭、人身侵权等法律问题,检察官们仔细、耐心地逐一解答。“我们要做的就是引导村民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自觉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荆俊琦表达了宣讲的初衷。

“以前觉得法律难懂,离我们很远,这次经检察官一说,我感觉法律不仅不晦涩,还跟我们的生活有很大关联,得认真学。”李八庄村村民王大爷说。

与王大爷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天津市河西区微山路中学的学生们。国家宪法日前夕,天津检察二分院联合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检察院与某媒体的主播、编导一起走进校园,介绍宪法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法律知识。

“为进一步让宪法以及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深入人心,我们联合辖区基层检察院未检部门在媒体上开办专题栏目。”天津检察二分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马建馨说,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引导未成年人用法律思维解决遇到的问题,引导家长、老师共同依法育娃、依法带娃,凝聚保护未成年人合力。

“听了检察官们的讲述,我更清楚地了解了宪法的重要性以及对生活的影响,也知道美好生活离不开宪法的守护。”微山路中学学生小张说。

除了把宪法精神送到乡村、学校,天津检察二分院还注重发挥检察职能,加强机制建设,充分履行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公益保护的神圣使命。

近日,天津检察二分院与北京、河北、山西等四省市六地检察机关共同签署《关于大清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明确跨区域检察协同与大清河流域治理的工作目标,建立线索移送、协作调查等协作机制,着力构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大协同格局。

践行宪法精神、深化思想共识、强化办案协同、促进数据共享是四省市六地检察机关达成的共识。“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坚持从生态整体性与流域系统性出发,畅通信息共享与会商研判,积极开展跨区域协作,联合水行政执法单位适时开展专项行动,构建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的治理新格局。”天津检察二分院检察长刘博法表示。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