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信念薪火相传 让法治精神落地生根
2023-12-05 12:2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赵婕
分享:

□ “2023年度法治人物”“2023年度致敬英雄”司法行政系统获得者

□ 本报记者 赵婕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2023年度法治人物”“2023年度致敬英雄”在这一天揭晓。

在10名“2023年度法治人物”和3名“2023年度致敬英雄”中,有扎根基层传播法律知识化解纠纷的普法宣传员,有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律师,有坚守在监管改造一线忘我工作的监狱人民警察……他们默默耕耘、辛勤付出,他们发挥所长、尽己所能,他们开拓创新、勇于争先;他们用行动捍卫公平正义,让法治信念薪火相传,让法治精神落地生根,让法治阳光温暖千家万户。他们以及千千万万法治工作者的担当、坚持、付出,汇聚成推动中国法治建设的持续动力和磅礴力量。

在普法这条路上他走过了38个春秋

云南省元谋县司法局一级主任科员李学平是云南省道德模范,他一生只做了一件事:普法。

李学平是普法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从“一五”普法到“八五”普法,始终都有他的身影。他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普法产品的需求,把法律知识送入千家万户,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作出了一名普法人卓越的贡献。他曾获评云南省第七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中央文明办授予的“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1986年,“一五”普法规划实施。领导考虑到他年轻,又是彝族干部,便派他到当地彝族群众聚居的元谋县元马区凉山地区开展普法工作。他二话不说,挎上帆布包,奔向大山里的村村寨寨。然而,首次出征并不顺利。在一次村干部召集的村民普法会上,缺少经验的他生硬地为村民宣讲法律,结果,会没开完,人快走光了。一位老大妈一脸茫然地说:“你到底讲了些啥,能说点我们听得懂的吗?”这件事深深触动了他。为此,他想了不少办法,比如放电影,电影放起来,村民们从十里八乡赶来,他就在电影放映时“插播”普法宣传。为了拉近群众和法律之间的距离,他将相关的法律条款翻译成彝语,在火塘会上使用民族语言进行法律宣传。

一天,一名60多岁的大妈因赡养纠纷向李学平求助。大妈一共育有3个子女,她选择让小女儿为自己养老,希望大女儿给些赡养费用。然而,按照当地的习俗,为父母养老的子女可以继承家产,其余子女可不再尽赡养义务,大女儿坚持要按习俗办,村里老人们也都支持依照祖宗的规矩办,万般无奈之下,大妈想起了李学平,依稀记得他到村里普法时曾提到,“有个什么法专管儿女不养父母的”。李学平得知情况后,反复到大妈的大女儿家用彝语进行调解,把关于赡养的法律法规讲得明明白白。最终,大女儿同意给母亲支付赡养费。这件小事让很多村民知道,“法律,是用得着的”,渐渐地,听李学平讲“法”的人也多了起来。

“我宣传的时候,法律条文要念,但更多是要用老百姓能听懂的话进行解释,或者用身边的例子说服他们。”看着村民由于不懂法而引发的矛盾纠纷,他愈发感受到在乡村普法的重要性。经过长时间的实践和摸索,李学平结合民族风俗喜好,借助彝族特有的左脚舞和花灯普法。他编写含有法治宣传内容的花灯126首、彝族左脚舞歌曲13首,与左脚舞曲巧妙结合,用民族文化诠释法治。他还注意收集、整理辖区范围内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将这些案例拍摄制作成法治宣传教育专题片《热坝说法》。截至目前,已拍摄制作了16集《热坝说法》法治宣传教育系列专题片,成为楚雄州普法品牌创建的一张亮丽名片。

回顾“一五”到“八五”的普法路,李学平感慨道,从普法方式变化中,能看出法治中国的建设进程和巨大进步。普法工作也需要跟随时代的进步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虽然李学平已到了该退休的年龄,但他还有桩心事未了,那就是:尽快培养一支“永远不走”的基层普法工作队。为了了却这桩心事,他在坚持宣讲法律的同时,一直在忙着“法律明白人”培训的工作。

提及获得“2023年度法治人物”的事,李学平平静地说:“我只是基层普法战线上千千万万个普法宣传员中的一员,这份荣誉是属于大家的。”

这一吻激发出她强烈的责任感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兼西安分所主任方燕,在律师界是有名的“侠女”。她在维护老年人、少年儿童等困难群体合法权益方面是出了名的“侠肝义胆”。

2019年的冬天,方燕前往陕西西安儿童福利院调研,当她抱起一名只有8个月大、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的小婴儿时,婴儿的一只小手紧紧地握住了方燕的手指,另一只小手轻轻地抚摸她的头发,小嘴巴贴在她的脸上,不停地亲吻着她的脸颊。

“一个身心有先天缺陷的孩子,竟然能够如此强烈地表达他的爱与友善,那一刻,我的心被融化了,热泪夺眶而出。从那时开始,我就决心尽全力帮助他们找到‘回家’的路。”此后,方燕围绕收养制度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鼓励收养病残儿童,完善儿童福利保障体系”等。最终这些建议分别被民政部和相关部门采纳,并写进民法典。法治明灯照亮了孤残儿童“回家”的路。

为了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家庭教育、未成年人防性侵、强制报告制度等,都成为方燕关注的重点,经过调查研究,她提出了多项相关议案建议,一些议案建议被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吸纳。

“令我欣慰的是,法治的力量正在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更加纯净的天空。”方燕说。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推动人类进步的同时也给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带来了诸多不易,他们普遍面临着出行难、看病难、吃饭难等问题。为此,方燕做了专门的调研,提出了相关的议案建议。特别是针对老年人维权难的问题,方燕提交了“关于完善老年人法律援助制度”“在全国律协及各级地方律协建立老年人权益保障专业委员会”等议案建议。在司法部的支持下,全国律协新设了老年人权益保障专业委员会,启动了“守护夕阳红,中国律师在行动”活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已经正式施行,不少医院开设了老年人就诊“绿色通道”,民政部也印发了《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这一系列措施给老年人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更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

法律援助是一项暖人心的民生工程,为了让困难群体打得起官司、请得起律师、能赢得正义,方燕先后7次针对法律援助制度建设及法律援助法提出建议。

在助老爱幼的法治轨道上,方燕以无畏的勇气,发挥所长、尽己所能。

谈到此次获得“2023年度法治人物”的感受,方燕说,“获此殊荣,我内心充满了感恩,这份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整个律师队伍的肯定。一老一小关乎千家万户,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最大的牵挂,我愿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他们发声、为他们维权,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爱他们,为我们的老人和孩子等困难群体营造一个更加友爱的法治环境,用法治的力量传递爱,让爱生生不息。”

他用生命诠释监狱民警的使命担当

在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米黄色台灯、褐色办公桌、白色沙发、棕色书柜依次陈列着,一切都如同山东省湖西监狱党委副书记、副监狱长王军在世时一样。

当朝阳再次升起,湖西监狱里却再也寻不到昔日那个忙碌的身影。从警近30年,在工作一线上勤勤恳恳的王军,于2022年6月17日因尿管癌医治无效不幸离世,年仅51岁。

王军之前在山东鲁南监狱工作,从鲁南监狱调任至湖西监狱,是2021年的事。到任新岗位,新人新面孔,鲜有人知王军的身体状况。加上做事风风火火,说话掷地有声的形象,让人很难将他与“病”字相联系。

其实,在鲁南监狱工作时,王军的身体已经出现大问题。

2020年2月,在一次专项行动中,王军担任临时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总指挥,牵头成立了某关押点临时党总支和12个临时党支部,在短时间内动员160多人参加行动。从工作分配到后勤保障,作为党总支书记的王军都格外重视,事无巨细地一一过问。从早例会到各单位的每日巡查,再到日常大小事务的处理,在为期40天的行动中,王军每天都是近乎连轴转的状态,通宵达旦更是常有的事情。

在高强度的工作下,王军开始便血。随队医生建议他尽快住院治疗,却被他拒绝了,他强忍疼痛,坚守一线。直至因病情加重,体力不支,不得不前往医院“看病”。

被王军轻描淡写说的“看病”,实为一场大手术。那次,因病情拖延导致他的一颗肾被摘除。

调任湖西监狱之初,王军就迎来了监狱改造扩建的大事,监狱临时整体搬迁。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率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建设基础网络,维修电网、雷达、周界监控等设施,完善罪犯视频会见等系统。那时,他天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为妥善解决监狱历史遗留问题,他在两个月内,多次带队驱车前往烟台、济南等地,对接地方党委政府、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离世前一周,王军还念念不忘手头上的工作。他打电话让同事把文件送到家中,强忍病痛审阅签批。“等你身体好些再干,不行吗?”看着虚弱的王军,70多岁的老父亲劝他。王军却说:“爸,我们工作性质不一样,我不签批,工作就推进不下去。”

事后,在整理遗物时,看着王军生前荣获的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监狱工作先进个人等厚厚一摞荣誉证书,王军的老父亲泪眼婆娑地说:“儿呀,你是我一生的骄傲。”

王军事迹让所有认识他的人深受感动,他被追授为“2023年度致敬英雄”后,作为同事代表、湖西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李征说:“王军是新时代焦裕禄式好干部,是监狱人民警察学习的楷模。我们要弘扬英模精神,全力维护监狱的安全稳定,奋力推进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贡献监狱力量。”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