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董事内幕交易获刑6年 被罚1300万元继续追缴违法所得
2023-03-09 15:08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
分享: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北京三中院”)近日通报,该院审结一起内幕交易案。某上市公司外部董事在获知内幕信息后,操控他人证券账户买卖股票,获利490余万元,最终被认定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300万元,继续追缴违法所得。

据法院通报,某上市公司自2013年底开始,筹划对某有限公司并购重组事项。经中国证监会认定,上述资产收购信息在公开前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信息,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4年6月18日至2014年9月15日,知情人包括该上市公司董事长沈某、董秘牛某等人。

该案被告人马某时任该公司外部董事,2014年6月19日,马某参与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沈某、牛某等人亦参会。2014年7月17日、24日,马某与沈某有过多次通话、接触。2014年6月26日至8月5日,即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马某操控他人证券账户,筹集资金多次买入该公司股票,成交额共计2000余万元,后于2014年至2017年间陆续卖出,共获利490余万元。

北京三中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马某行为已构成内幕交易罪,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予惩处,故判决被告人马某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300万元,继续追缴违法所得。马某提出上诉后,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维持原判。

法官解释,该上市公司的资产收购信息在公开前,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信息,被告人马某操控他人证券账户于敏感期内大量买入该公司股票,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且无法作出合理解释,结合其敏感期内与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有过多次联络、接触,可以认定其非法获取了内幕信息,并利用该信息进行了证券交易,构成内幕交易罪。

(来源:北京日报)

专家点评

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宁

本案当事人马某系上市公司外部董事。外部董事虽然区别于其他执行董事,除董事身份外,与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其他契约关系,亦不直接参与执行或落实公司经营事项,但仍然属于刑法第一百八十条内幕交易罪中规定的“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这一特殊刑事责任主体范畴。马某操控他人证券账户于敏感期内大量买入该公司股票,非法获利490余万元,已经超过了本罪情节特别严重的标准,被处以重刑。外部董事不是“法外董事”,执业行为仍受刑事法律规制。

2022年12月 —2023年1月金融单位、企业界涉案追踪

强卖报警器 中燃子公司涉垄断被罚超5000万

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苏市监反垄断案〔2023〕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南京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南京中燃”)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及其从属的违法行为,被罚没超5000万元。这是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开出的第一张反垄断罚单。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经查,自2016年起,南京中燃将购买燃气保险、燃气报警器、燃气具、金属波纹管等产品作为新建住宅小区开发商燃气入户的必需环节,强制要求开发商购买。如果开发商提出异议,南京中燃还会以拖延工程进度、拒绝供气等手段迫使其接受。南京中燃针对开发商超配套范围工程、非居民燃气管道工程收取不合理的安装费。针对上述行为,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南京中燃罚款2083余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956余万元。处罚决定书日期为2023年1月18日。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中燃是中国燃气(00384.HK)旗下全资控股公司,于2005年通过公开竞标取得南京江北地区管道燃气30年的特许经营权,主要经营范围为南京江北地区城市燃气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和维护、运营及配套服务。中国燃气是中国最大的综合能源供应及服务企业之一,员工总数超10万人,旗下公司超1700家,拥有660多个有专营权的管道燃气项目,燃气供应覆盖城镇人口超过2亿。

违法放贷 河南一银行“90后”支行长获刑

1月1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一则一审刑事判决书,透露了河南浚县农商行一年轻支行长的犯罪细节。这名“90后”在担任河南浚县农商银行一支行行长期间,违反银行信贷业务操作规程,向他人违法发放贷款数百万元,最终锒铛入狱。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裁判文书网就曾公布多名河南浚县农商行前员工违法发放贷款的案件。加上这名“90后”支行长,这些员工违法发放的贷款总额已超1300万元。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原个人金融业务总监兼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李卫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安徽省马鞍山市监委监察调查。

● 国网智慧车联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沈建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和安徽省马鞍山市监察委员会联合审查调查。

● 中国人民银行秘书局副局长李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北京市丰台区监委监察调查。

●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四川省德阳市监察委员会对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志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日前,经黑龙江省委批准,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对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李松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安徽省纪委监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安徽省纪委监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四川省德阳市纪委监委、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责编 王茜)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