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9月金融单位、企业界涉案追踪
2022-10-11 14:44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王茜

国开行原副行长何兴祥被控4宗罪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通报,8月23日,该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何兴祥受贿、违规出具金融票证、违法发放贷款、隐瞒境外存款案。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指控:2006年至2021年,被告人何兴祥利用担任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等职务便利,或者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贷款审批、人事安排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6636万余元。2012年至2014年,何兴祥在担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期间,违反规定,为有关企业出具信用证、保函人民币63.49亿余元、美元1.04亿余元;违反国家规定,向有关公司发放贷款人民币18.23亿余元。2010年至2021年,何兴祥明知国家工作人员在境外的存款应当依照国家规定申报,实际控制其亲属账户共计折合人民币3369万余元而隐瞒不报。被告人何兴祥的行为分别构成受贿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违法发放贷款罪、隐瞒境外存款罪。庭审中,何兴祥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审查调查

●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监察委员会对中国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苏树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日前,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大连市纪委监委对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李传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 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强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唐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华润集团纪委正对其进行纪律审查,经国家监委指定四川省监委管辖,四川省监委指定绵阳市监委管辖,绵阳市监委正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 近日,山东省政协原常委、提案委员会原副主任孙亮涉嫌严重违法和职务犯罪,接受调查。他的另一个身份为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廉洁四川”微信公众号、山东省纪委监委)

(责编 王茜)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