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鹏飞:依法治企的实践样本
2022-06-17 15:05:29 来源:法人网 作者:齐宣

文《法人》杂志特约撰稿 齐宣

近年来,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鹏飞集团”)在普法和依法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在今年2月25日,集团修订出台《廉洁管理制度》,通过明确廉洁行为规范、压实责任主体、完善考核机制、签订廉洁承诺书等方式,为集团清廉企业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鹏飞集团是一家数智化、循环化绿色低碳科技企业,集原煤采掘、精煤洗选、焦炭冶炼、甲醇、LNG、合成氨生产、氢能、文旅等多产业协同发展,在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具有领航优势。经过30年的发展,集团现已成为拥有员工两万人、资产600亿元,业务覆盖全国的中国500强企业。

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依法经营、依法纳税、诚信管理,将企业经营管理完全纳入法治轨道。在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下,学法用法机制不断健全,法律服务渠道不断畅通,外部法治环境不断改善。

加强集团组织领导 夯实企业法治根基

鹏飞集团总部及各区域公司共设两个党委、9个党总支、38个党支部,在册党员600余名。从各党支部做起,设立了严格的学习制度,以点带面,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各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党员进行一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各党支部设立法治宣传岗,建立以党支部书记、各党小组、宣传员等成员组成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及时宣传有关法律法规,逐步推进依法治企工作。

鹏飞工会成立于2006年,2017年升级为鹏飞工会联合会。多年来,鹏飞工会联合会秉承“维权帮扶为工会第一要务”的理念,发挥职能优势,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广大干部职工送去各项福利,急员工之所急,时刻践行劳动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法治的严肃之中,体现企业温情的一面,引领职工建功新时代。

为进一步加强依法治企工作,鹏飞集团成立了由集团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郑鹏任组长,鹏飞工会联合会主席、行政副总经理吕晓芳任副组长,所涉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鹏飞集团依法治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保障集团各项业务规范合法有序推进。

健全合规治理体系 强化内部风险控制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鹏飞集团始终把公司治理与生产经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公司法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营。

2021年,鹏飞集团与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企业文化共创,将廉洁文化纳入企业子文化中,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不实之名不图,不正之风不染,营造企业廉洁的良好氛围。

在建设和完善全面风险与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方面,集团设立了执行总裁直管系统、煤业系统、焦化系统、供销系统、财务系统、行政系统、工程项目系统、物资供应系统等八大系统,下设50个职能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均有具体的管理制度规定,分为经营管理类、生产管理类、安环管理类、销售管理类、财务管理类、工程管理类、采购管理类、人力管理类、行政后勤类,完善了公司在生产经营中进行法治化管理的依据。

为加强公司法律事务管理工作,提高公司运营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鹏飞集团特成立法务部,建立合同风险防控机制,预防和化解公司在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切实维护集团公司利益。

组织开展法治宣教 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为搞好法治教育提供保障,集团通过设立法治图书角、法治宣传版面,并订购法治类刊物,方便职工自学。同时,设立线上宣传平台,在微信公众号、企业工作软件中不定期发布法治教育视频课件、法律小知识等,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利用边角时间,日积月累,丰富法律知识。工作中,集团还组织法律宣传团队,结合各单位实际需求,制定相应法律法规宣传材料,深入一线,开展“普法零距离”活动。

为全面深入普法工作,让广大干部职工先学一步,集团开展了多形式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普法知识竞赛”“女职工维权普法宣讲”“道路安全法规宣传”“预防职务犯罪学习”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遵法、守法,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载体活动的引导辐射优势,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1·9消防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集团组织开展集中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拉挂条幅、发放宣传材料,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讲辅导,在生产、技术、安全、职工生活等方面切实贯彻普法实体化建设工作。

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每年集团干部职工的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依照宣传工作任务清单中各单位应当学习的法律法规,各单位积极将法律法规的学习穿插于工作实践中,为依法办事创造了先提条件。

鹏飞集团还积极开展“法律体检”活动。组织律师等法律工作者深入集团下属各单位走访调研,帮助解决在合同履行、劳动用工、规章制度、知识产权等方面存在的重大缺陷和潜在风险,量身定做法律意见书,为集团排查化解债务、劳动争议、经济合同等各类矛盾纠纷,促进集团健康发展。

此外,集团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关于各类公共安全、人身安全等下发的各类行政法规、活动,以组织集中学习、考核考评的方式深入学习,同时大力推进该类行政法规的执行。如2020年以来开展的“一盔一带”活动,集团大力宣传并深刻践行,对违反活动精神者给予严肃处理,保护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是集团公司依法治企的重要成果。

畅通法律服务渠道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鹏飞集团把竭诚为员工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落实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定期组织行政方、职工方代表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本着依法合规、兼顾双方合法权利的原则,就病假工资、加班工资、职工奖惩、劳动用工、女职工产假期间工资、带薪年休假、工伤保险、职工福利待遇、劳动争议等多方面,全方位、深层次签订《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劳动安全卫生专项合同》《女职工专项合同》,经职代会最终审议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畅通了职工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集团邀请多名律师组建法律援助中心,每年为公司职工进行职业廉洁、交通安全、婚姻、财产等法律知识普及以及各类法律培训共计50余次,并借助信息化手段,将法律援助真正打造成暖心工程,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此外,集团还设立调解室,处理集团与外部企业、企业与内部员工及内部员工之间矛盾纠纷,具体包括现场调解、签订调解协议、根据履行情况进行回访等,充分发挥了调解的积极作用。

为更好维护集团公司女职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调动广大女职工为集团发展贡献力量的积极性,集团加强女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包括:高度重视集团女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认真贯彻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切实加大监察力度,强化女职工合法权益保护的检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做好女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

创新依法合规机制 助力企业法治建设

为提升依法治企水平,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闭合管理,鹏飞集团全面建立依法治企风险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按照“界线清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的原则,将集团总部和区域公司划分为八个区域网格,由八大系统总经理分别担任网格长,各系统下属各厂矿安保人员、党员、车间负责人等职工干部担任网格员。

其中,在集团总部以科室为基础,以部门为核心,依托现有行政管理体系,在每个部门设立一个网格员,辅助管理人员负责部门内的信息收集、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协助各系统总经理正确有效施策,保证行政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起系统、职能部室、基层单位、车间班组四级风险防控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各网格管理责任人在依法治企风险网格防控中的职责,做到定人员、定责任,确保依法治企风险防控工作无遗漏、全覆盖,达到依法治企风险排查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依法治企隐患整治责任明确,落实到位的要求,逐步形成依法治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管理机制。

鹏飞集团在普法和依法治理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宣传力度、法律运用、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下一步,集团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在职工中形成自觉学法、知法、用法、懂法的氛围;二是加强法律实践,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全面推进各单位依法管理;三是健全完善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实现企业管理法治化。

编审:李硕秋

责编:白馗 惠宁宁

校对:张波 张雪慧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