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与国际法发展”暨金砖+法律论坛在沪举办 专家学者共话“推动国际法治建设”
2023-08-29 16:22 来源:法人网 作者:王茜
分享:

开幕式致辞结束后,与会学者进行线上、线下合影留念 论坛主办方供图

法人网讯 (全媒体记者 王茜) 8月23日,“发展中国家与国际法发展”暨金砖+法律论坛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举办。本次论坛由华东政法大学与上海市法学会涉外法治研究会联合主办,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与华东政法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共同承办,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与《法学(英文版)》编辑部协同举办。论坛同时设有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参会,提供中文和英文同声传译服务。

中国法学会、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市法学会涉外法治研究会、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南亚与西南亚办事处,以及海内外多所高校、律师协会、仲裁机构等专家学者莅临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发展中国家与国际法发展”为主题进行学术交流,会议分为两场四个环节,上午设有开幕式及三个单元的议题研讨,下午在主旨发言后进行了三个单元的议题研讨,最后为闭幕致辞环节。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罗培新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崔亚东、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上海市法学会涉外法治研究会会长段祺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南亚与西南亚办事处副司长拉詹·苏德什·拉特纳(Rajan Sudesh Ratna)等专家学者依次发表了开幕致辞。

罗培新援引中国古代诗词“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同时表示“道同者,不以时空为距”,向线上线下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

张鸣起从发展中国家视角出发,剖析了国际法发展的现实问题,强调了国际法发展的普遍性和包容性价值。他指出,金砖国家法学法律界应当理性务实应对挑战,充分讨论金砖国家国际经济贸易与投资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合力打击违反国际法的犯罪行为,协同保障国际人权法的完善与落实,携手促进金砖国家间的法律合作。

崔亚东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应从国际法角度协调规制不同国家的利益诉求,维护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积极推动国际法治建设。

叶青在开幕致辞中盛赞金砖国家之间17年来在合作领域、合作成果与合作机制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金砖国家如何在当前国际格局演变中更好地代表发展中国家维护多边主义、捍卫国际法治,是金砖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面对的课题,也是本次论坛的主要议题。

段祺华具有丰富的涉外法律实务经验,结合真实案例,他强调法律在应对国外单边经济制裁方面应该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他指出,本次论坛不仅是思想盛宴,还将为探讨金砖国家法治研究提供平台。

拉詹·苏德什·拉特纳强调,本次论坛所涉及的法律实施、人权保护和打击犯罪等国际法议题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动进程仍然缓慢,相信通过海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与讨论,将产生积极的可行性方案,以应对当前可持续发展目标推进过程中面临的诸多挑战。

本次论坛汇集了国内外多家学术机构、科研院所、仲裁中心及律所等40余名专家学者就“商业犯罪与法律执行”“国际人权与国际法”“发展中国家贸易与投资法律问题”“跨境问题与国际经济法”“经济制裁”和“金砖国家法律合作”等六个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杜涛在闭幕致辞中表示,从国际法历史发展来看,全球化是大的趋势和潮流,中间可能会受到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但最终一定会走向“大同”。

“发展中国家与国际法发展”暨金砖+法律论坛,展现了专家学者对学术研究的热忱和金砖伙伴为达成共同目标的不懈努力。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届“发展中国家与国际法发展”暨金砖+法律论坛圆满结束。

责编:白馗

编审:渠洋

校对:张雪慧、张波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