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数实融合新路径,2023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开幕
2023-07-19 13:59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辽
分享:

法人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辽)7月18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开幕。该大会以“促进数实融合 赋能千行百业”为主题,国家有关部委领导、高校及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媒体、行业协会和咨询机构代表约1000人参加了开幕式。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心超在开幕式上致辞。

尚冰认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互联网发展一要筑牢数实融合发展底座,二要合力打造协同创新生态,三要持续构筑国际竞争优势,四要积极践行行业社会责任。

许心超表示,北京将坚定互联网开源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基于开源贡献的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大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城市数字基础底座;布局互联网技术前沿领域,推动形成更多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建设数据专区,陆续持续开展数据安全有序跨境流动;优化互联网发展环境,推动互联网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当前是中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的新一轮机遇期,全社会数字化转型为互联网企业发展开拓了新的蓝海,全透明、可预期的常态化监管制度支持互联网平台做大做强。他呼吁,互联网企业不仅要降本增效,还应加大创新力度,发挥经济新引擎的更大潜力。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黄铁军在发表主旨报告时提到,未来10年,智力革命已经打响,是对全新生态的构建,开源开放生态终将胜利。未来20年,ChatGPT是数据驱动的静态智能,未来是时空环境驱动的具身智能,智能载体将是类脑的脉冲神经网络,有望像生物大脑一样涌现出更强智能。

在“业界之声”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BOSS直聘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鹏围绕“突破供应链价值 跨越产业智能”“数实融合 安全第一”“推进企业数智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小微企业和劳动者一起成长”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伏羲智库创始人、主任李晓东发布了《2023年度“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案例》。

据悉,本次大会将于7月20日结束,将举办两场主论坛、17场分论坛及8项特色活动。

责编:惠宁宁

编审:渠洋

校对:张波  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