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视频平台“花式收费”惹争议
2023-04-20 12:00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姚瑶
分享:

《法人》全媒体记者 姚瑶

近日,爱奇艺财报显示,2022年,爱奇艺总营收达290亿元,连续4个季度实现运营盈利。这是爱奇艺亏损十几年后,首次全年盈利。虽然以爱奇艺为代表的长视频平台正在扭亏转盈,但其表面繁荣难掩行业“内伤”。

近年来,以爱奇艺、优酷视频等为代表的长视频平台,因超前点播、限制投屏、无法转让会员和限制设备登录等问题,频频引发争议。4月2日,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仕达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长视频平台势必需要探索出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以走出亏损泥潭,继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长视频服务;但与此同时,也应当充分关注、解决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切实做到合法合规运营。

会员权益逐渐“缩水”

为了看优酷独家版权视频,秦豆豆(化名)已连续多年购买优酷会员。据她观察,她的会员权益逐年“缩水”,平台似乎每年都会想到不同办法给会员“添堵”。4月3日,她向记者反映,曾经不受广告骚扰的优酷会员,现在也不堪其扰。如今,秦豆豆一旦点播人气高的电视剧,优酷就会“蹦”出广告。“有一次,我正在看某部电视剧,自动跳过片头后,突然出现一个洗衣液广告,不能‘跳过’也不能快进。如果不小心触碰手机屏幕,视频会自动跳转到洗衣液购买页面。”

记者办理优酷视频会员后使用发现,广告播放情况与秦豆豆反馈基本一致。记者初次打开某部电视剧时,视频画面提示已为会员跳过前贴片广告(视频播放前的广告),然而几集过后,竟然出现广告,有的可以快进,有的需要等待。

随后,记者咨询优酷视频平台,客服表示,会员享受的“广告特权”是指用户可减免部分前贴片广告时长,在使用会员服务实际过程中,仍将接触到以各种方式投放的商业性广告或其他类型商业信息。对于“为什么会员无法避免广告骚扰”的问题,客服表示:“以优酷页面显示为准。”

记者了解到,若用户未购买视频平台会员资格,则无法避免前贴片广告。前贴片广告可由多个视频组成,通常时长为5秒至120秒不等。

视频平台为了在视频中插入广告可谓绞尽脑汁。秦豆豆表示,曾经有一段时间,优酷视频自动为会员跳过片头后,出现5秒“会员专属广告”,该广告需要会员手动关闭。“办理会员就是为了不看广告,所谓会员专属广告只是视频平台自娱自乐。”秦豆豆表示。

不仅优酷视频广告问题被人诟病,芒果TV广告也引发用户吐槽。会员赵先生表示,芒果TV广告界面非常混乱。有一段时间,他每次打开芒果TV,就会弹出一则广告,该广告页面右下角有“跳过”的字样,赵先生本以为点击即可跳过广告,没想到所谓的“跳过”也属于广告内容,一旦点击,页面便跳转到广告对应的购买链接,而真正“跳过”广告的按键,在屏幕右上角。

除上述平台外,曾经以“超前点播”“会员大幅度涨价”引发争议的爱奇艺也被指“花式收费没底线”。尴尬的是,在诸多争议背后,头部长视频平台仍面临连年亏损、用户增长乏力、内容质量下降等问题。虽然会员享受的“特权”逐渐减少,然而平台运营策略转变的原因,似乎离不开其多年来面临的盈利压力。

平台运营面临多方压力

长视频行业发展多年,各大平台始终难以盈利,依靠“烧钱”谋发展的道路早已行不通。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爱奇艺合计亏损近320亿元。优酷视频等头部平台也处于长期亏损中。

对于头部长视频平台来说,转变运营策略似乎是不得已的选择。与哔哩哔哩视频网站用户自产内容运营方式不同,爱奇艺和优酷等长视频平台主要以购买影视作品版权并向用户开放的形式运营,这意味着平台需要面临购买作品版权和服务平台用户的双向压力。

近日,仕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长视频发展前期阶段,平台发展动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追求更高的资本市场估值,行业内普遍存在不惜成本扩张的经营策略。另外,中国长视频版权保护相对较弱,盗版平台的不正当竞争,侵蚀了长视频平台营收和潜在利润。

“短视频冲击、营收承压也使长视频平台经营状况雪上加霜。”仕达认为,长视频平台受到了来自短视频平台在支配时间、需求满足、广告变现等方面的压力。由于短视频更易嵌入用户碎片化时间,近年来,用户群体注意力从长视频向短视频倾斜,广告商也更倾向于在短视频平台投放广告。另外,短视频出现大量长视频内容剪辑,不少内容甚至涉嫌侵权,对于部分用户来说,没必要再浏览长视频相关内容。

仕达介绍说,长期以来,长视频平台面临亏损问题,在融资渠道畅通时尚可接受,一旦资本市场不再被看好,长视频平台就必须以最快速度扭亏为盈,才可能继续生存。“换句话说,长视频平台近年受消费者诟病的原因,本质由快速扭亏为盈的经营压力所致,长视频平台需要从烧钱扩张的模式,快速转变为可持续发展模式。”

行业发展勿忘合规

从行业整体发展来看,长视频赛道竞争激烈,但实现盈利不能漠视消费者权益,行业发展更要以“合规”为本。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曾表示,合规是保障企业基业长青的重要基石。企业只有依法合规经营、增强竞争优势、树立良好形象和品牌,才能防范各种法律风险,避免因违法违规受到法律制裁和监管处罚,避免遭受重大财产损失和声誉损失。

仕达认为,长视频平台整体面临成长瓶颈,再加上资本市场遇冷,股价大幅下挫,可持续发展已取代不惜成本扩张成为长视频平台发展的主基调。在此背景下,如果平台经营模式转变过于粗暴,可能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长视频平台的主要问题需要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解决。”仕达表示,有关部门可根据消费者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有关规定,对企业经营行为进行指导,消费者协会可根据消费者保护法与企业交涉或者代表消费者提起公益诉讼。此外,媒体的舆论监督对于长视频平台也有很强约束力。

仕达认为,从自身来看,长视频平台需要加强对业务部门的约束,将违法违规情况、舆情作为业务部门考核的重要指标。同时,明确业务条款变更的合规流程,强化法务部门地位,加强历史舆情事件总结和法律法规培训,以避免类似舆情事件再次发生。

(责编 白馗)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