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未来可期
2023-02-22 13:46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岳雷
分享:

《法人》全媒体记者 岳雷

在任意一个资本市场,资金的嗅觉都最为灵敏。2023年1月,北向资金加速涌入A股市场,截至1月31日,净买入额1412.9亿元,创下史上单月净买入金额最高纪录,甚至超过2022年全年净买入总金额。

▲ 1 月 30 日是兔年首个交易日,股市迎来开门红

不仅外资抢筹,国内业界也对2023年A股市场寄予厚望。2月1日,某头部券商一位分析师在接受 《法人》记者采访时预测,随着中国经济有望快速企稳反弹,A股市场值得期待,今年春季行情可能在幅度上超预期。

政策信号指向扩大内需,消费复苏;全面注册制推行,国内企业融资发展迎来新局;吸引利用外资,“走出去”“引进来”并举,提升引资质量水平——这些都给A股市场筑起坚实发展基础。2023年,令人无限遐想。

复苏周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筑底

2023年1月,中国经济正式走上复苏之路。1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1月制造业PMI为50.1%,较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4.4%,较上月上升12.8个百分点。

叠加春节假期消费爆量增长,2023年,旅游服务业也吹响复苏号角。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加30.0%,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73.1%。

这带动A股旅游板块在1月频频上扬。特别是春节前数个交易日,国旅联合(600358.SH)、长白山(603099.SH)等股票纷纷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借春节假期景区、住宿、餐饮等线下消费迅速回暖,旅游半径不断扩大,跨省游、出境游热度持续攀升,旅游板块进入新一轮修复期。

同样的逻辑,也令白酒板块迎来久违上涨。借助假日消费,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八成白酒股飘红。实际上,自2022年11月以来,白酒板块已呈现多轮上涨、快速修复局面。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訾猛认为,市场对经济修复预期持续强化,白酒板块估值体系已领先于业绩,迈入上行区间,后续景气预期有望继续支撑估值;伴随居民收入实质性修复,板块业绩迈入上行区间,进一步对股价形成支撑。

如果说旅游、白酒等板块是受短期事件影响快速回暖,尚不构成全面复苏信号,那么,制造业特别是新兴制造业的发展,足以展示中国这艘经济巨轮的航线。A股相关板块和个股的回暖,很大程度能够体现对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期待。

1月制造业PMI指数50.10%,环比上升3.1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80%和50.90%,高于上月5.2和7.0个百分点,生产需求景气水平明显回暖。这也带动制造业板块快速回升,以机械行业来看,1月机械行业(申万分类)指数上涨8.80%,跑赢沪深300指数0.28个百分点。

高端制造和前沿制造方面,光伏、新能源、储能等板块持续向好,带动新能源等板块成为外资超买主力板块。根据北向资金流入数据统计,1月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板块北向资金流入179亿元,位列各行业之首,机械、有色金属、基础化工、汽车等行业也迎来北向资金大幅布局。

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显示,新冠疫情对生产扰动减轻,生产端明显恢复。需求端回暖速度更快于生产端,企业开始为开年后的订单做准备。新冠病毒感染过峰后,制造业产需两端均出现明显改善,而春节假期因素导致生产端修复力度不及需求端。向后看,春节错位因素下,制造业将接替服务业成为PMI后续上行主要推力。

政策革新:全面注册制上路迎新局

政策面上,2月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前后相关行政许可事项过渡期安排的通知》。这标志着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正式在全市场推开,开启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新局面,为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广阔空间。

中信证券研究指出,全面注册制有助于夯实直接融资体系制度基石,提升投融资效率,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这一重大改革进一步完善了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全面注册制打通一二级市场,加速市场存量标“优胜劣汰”,优质成长标的将在中国资本市场集聚,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东方证券研究认为,全面注册制上路是打造A股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最后一块重要拼图,将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硬科技、高端制造等新经济发展。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全面注册制改革是整个中国股票市场改革,包括了各板块,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发行交易、持续信披等内容的全面改革。各板块定位有了较明确的划分和相对侧重,政策将引导资本流向国家重点支持行业。

对此,证监会在2月2日召开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表示,全力以赴抓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集证监系统之力推动这项关乎资本市场全局的重大改革平稳落地。

除了全面注册制上路,2023年,资本市场政策走向还包含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深化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以及推动提升估值定价科学性有效性。

以推动提升估值定价科学性有效性来说,即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2022年11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中表示,估值高低直接体现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认可程度。在上市公司结构与估值问题上,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覆盖全部行业大类、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上市公司结构”特征,应“深刻认识我们的市场体制机制、行业产业结构、主体持续发展能力所体现的鲜明中国元素、发展阶段特征,深入研究成熟市场估值理论的适用场景,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

对此,华西证券研究认为,随着“价值创造+价值实现”双管齐下,央企国企价值重塑在望。平安证券研究表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资本市场助力经济转型的重要性进一步抬升,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值得高度重视,央企国企价值将迎来重估。

市场展望:两大主线激发行情

回归基本面来看,2023年,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内需将成为贯穿全年的两大主线。

高质量发展方面,各省份在春节后相继召开高质量发展相关会议。其中,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主题为:狠抓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全力推动有效投资落地落实;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努力建设制造强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山东省在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强调必须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培育壮大“十强产业”,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制造业强省,挺起山东“产业脊梁”,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上海市则印发《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聚焦企业纾困、恢复和提振消费、扩大有效投资、产业创新提升等提出具体方案。

扩大内需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下称“纲要”)指出,展望2035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从1月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看,各地计划投资数额都巨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在1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我国将从恢复和扩大消费、扩大有效投资等五方面扩内需。

对此,浦银国际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纲要的颁布进一步锚定了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为长期经济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战略方向,有望进一步加强市场对消费意愿与消费力恢复的信心,利好消费板块估值恢复。

基本面投射到A股走向上,多家机构对2023年A股市场行情纷纷看多。中信证券指出,投资者情绪和信心加速提振,A股全面修复行情正在途中。万联证券表示,当前A股处于底部回升阶段,市场预期有所回暖,政策大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修复,盈利改善信心增强。东方证券认为,1月如期看到了新冠疫情冲击淡化,看到了各城市逐渐复苏的景象,市场将继续通过关注高频数据来观察经济恢复的趋势。招商证券则表示,进入新的一年,A股有望继续上攻。

不仅机构,股民对今年行情也充满期盼。2月6日,记者走访了某券商北京广渠门证券营业部,采访了几位前来办理业务的投资者。聊到A股未来行情走势,股龄12年的李女士坚定认为今年有行情,“宏观面支持,基本面转好,我觉得今年差不了。”“我觉得还得盘底,底部盘得越扎实,将来才能涨得高。”胡先生显得比较冷静。还有人语出惊人,大胆预测A股未来将重回6000点。不论行情预测对错,股民的信心也在逐渐恢复。

(责编 白馗)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