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产业乘风狂飙
2023-02-21 11:58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惠宁宁
分享:

《法人》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以上人口2.64亿,65岁以上人口1.90亿。当前,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下,中国康养产业快速发展,“旅游康养”“社区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不断进入人们视野。近三年,新冠疫情禁锢了人们的脚步,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更加重视健康。

早在2016年,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目标,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16万亿元。随着“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全面推进,中国康养产业的风口正在逐渐形成。有效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尤其是在经历疫情后,成为广大群众的心头大事,也是政府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多项政策扶持康养产业

2013年,国家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行业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健康服务行业的若干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使康养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在政策和国民需求的双重优势下,康养产业的发展势头强劲,将成为未来国家经济重要支柱之一。

山西晋城,中国传统村落变身民宿康养旅游打卡地

2017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0年,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健康旅游服务体系,健康旅游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发展环境逐步优化。

两年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扩大养老服务就业创业、扩大养老服务消费、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28条具体措施,支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2022年8月26日,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带队编写的《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为康养企业投融资、康养旅游地品牌化、康养旅游地转型升级提供参考。

何莽介绍,当前,中国康养产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新的支持政策也在源源不断地输出。“健康中国”“积极老龄化”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依然是康养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此背景下,很多之前并未涉足康养领域的大型国企和民企近两年纷纷将投资目光锁定在康养产业,其发展即将迎来新的增长亮点。进军康养产业的各龙头企业结合自身业态形式推出各种康养产品,呈现出联合内外部资源,构建企业自身康养生态,不断开辟新赛道的趋势。

从发展模式方面来看,中国康养项目运营开始受到重视,康养项目更多元化地开发地方资源并与当地消费实力相吻合。研学康养发展进入爆发期,旅居康养进入主动发展阶段,疗愈康养产品体系已经明晰,运动康养也即将进入井喷式发展期。

智慧健康养老正当时

2022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设全国老龄健康信息管理系统、全国健康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实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护理服务”。

在一系列政策的引领下,全国多地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不断推进养老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应用,也给康养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运作模式与升级。

“好享到家”是圣源复集团孵化居家养老健康管理平台,在养老和智能科技领域创新了业务管理、模式创新、行业资源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通过信息技术的支撑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从医疗、服务等方面提供多元化服务,在丰富老年人生活的同时,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

智慧养老是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2月6日,圣源复集团上海总部执行总裁张淑美向《法人》记者介绍,公司在“数字化”和“产业互联”的背景下,把握新时代、新趋势,运用新技术、新生态、新服务理念,在“智慧养老”“数字赋能”“蓝领生态家园”等方面,全方位展现圣源复的专业化、数字化服务优势。

科技赋能,让养老服务有了新的“打开方式”。在智慧养老社区内,有专门为老人设计的电视等高科技产品,“刷脸”签到,智能化的娱乐设施和康复理疗设施等,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有效解决了空巢老人的寂寞问题。在这里,老人体验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和舒适。

目前,多地已推行智慧养老社区建设。《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市场规模为3.75万亿元。其中,智慧养老信息化产品(智能硬件、智能软件系统以及应用平台)3785亿元;中游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养老机构、企业产品及服务)16022亿元;下游智慧健康养老对象(吃、穿、住、行等)17693亿元;包括智慧养老行业在内的养老产业规模达到8.66万亿元。

康养旅游或爆发式增长

随着疫情阴霾散去,人们对健康生活更为重视,“大健康”产业正快速迈入新一轮的增长期。作为把旅游业和“大健康”产业结合的康养旅游,凭借良好的市场环境,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康养旅游。2017年全球康养旅游市场预计收益约达6785亿美元,相比2012年的4386亿美元的市场收益足足增加了将近240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9.12%。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2020年中国康养旅游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约20%,2020年市场规模达1000亿元左右。预计到203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总值将达到16万亿元人民币。目前,中国已制定《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标准》,推进旅游业与健康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启动《国家温泉康养旅游》标准编制,计划至2030年建成完善的康养服务业体系。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是实现健康生活的重要基础条件。一些省份结合地域优势,推出康养旅游新产业,依托气候及生态环境,构建生态体验、度假养生、温泉水疗养生、森林养生、高山避暑养生、海岛避寒养生、湖泊养生、矿物质养生、田园养生等养生业态;打造休闲农庄、养生度假区、养生谷、温泉度假区、生态酒店/民宿等产品,形成生态养生健康小镇产业体系。

目前,国内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竞争激烈,全国已有多地把建设康养旅游目的地作为未来发展战略或目标。

2022年4月20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江西省康养旅游发展规划(2021—2030年)》,明确未来10年江西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江西风景独好,康养这边更好”的形象定位,以及打造一批产业要素齐全、产业链条完备、公共服务完善的康养旅游目的地,形成业态丰富、优势明显的康养旅游产业体系的产业定位。明确了把江西省打造成具有当地特色和底蕴的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康养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2022年8月,《云南省“十四五”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发展规划》发布,提出到2025年将云南打造成享誉全国的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美好生活建设示范省、生态文明建设新高地,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绿色发展方式和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面旗帜。黑龙江、河南等地也相继出台康养旅游发展规划。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认为,疫情提高了人们健康意识,后疫情时代,人们解除了束缚,将积极追求身心健康、追寻生活品质、增加幸福感、提升生命质量,健康养生将成为生活的重中之重。康养旅游迎合了游客的新需求,加之政府政策扶持,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窗口期。

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背景下,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大健康时代已全面来临。随着大众旅游的蓬勃发展,追求健康和精神享受,也成为休闲度假旅游的主要需求。“康养”+“旅游”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责编 白馗)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