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企业前进的明灯
2022-07-26 13:45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李韵石


首自公司党员干部与职工在炼钢车间检修现场

◎ 文 《法人》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也是企业工作动力的源泉和基础,只有把党建工作做好、做牢,企业才能在大市场的挑战中赢得胜利。近日,《法人》记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走访了3家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党建工作对其生产经营与管理工作的促进。

  “八步工作法” 夯实基层党建

  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首自公司”),是首钢集团旗下唯一自动化信息化专业性公司。公司党委下设5个党委、6个党总支、46个党支部(含1个直属党支部)、123个党小组,现有党员1022名,占职工总数的29.34%。

  6月30日,首自公司党委书记张宗先告诉记者,公司这些年取得的良好成绩离不开党建工作中的“八步工作法”。包括选好支部书记、配强支委班子、明确使命任务、制定责任清单、梳理工作流程、完善评价标准、定期严督实导、聚焦自查自改等八个环节。“它们环环相扣,缺一不可。通过应用‘八步工作法’,公司党建工作不再停留在学习宣传层面,而是逐步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经营生产与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2016年5月,2022北京冬奥组委正式进驻“首钢园”后,首自公司专门成立了一支“冬奥保障团队”,在临时党支部“八步工作法”的引领下,担负起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内的网络及会议服务保障工作——完成5503场会议保障,会议场数时长16051小时,参会总人次数207194人次,其中包括北京冬奥组委主席会议、世界转播商大会、世界媒体大会等重要会议保障143次。

  作为冬奥保障团队里的一名党员,张轶楠回忆说:2021年10月开始,按照公司部署,保障团队全员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进入赛时准备阶段,他们逐项梳理各会议室的会议保障流程、应急预案、设备状态、备件情况等,并将资料装订成册,随时备查。随后,针对会议流程和预案开展了不下300次的测试、演练,所有人对各个会议室内的系统状态、设备性能、包括线缆路由的节点以及地下预埋的走向都了然于心,确保每一位保障人员都能对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反应、冷静处置。

  党建赋能“三人精神”

  北京东方泰洋幕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泰洋”)自2001年成立以来,在北京市旧宫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使基础党建的组织功能和“三人精神”企业文化紧密结合,赋能企业发展创新。7月1日,东方泰洋党支部书记郑卫兵告诉记者,铁人精神要求员工谋实干之业,匠人精神要求员工走创新之路,善人精神要求员工要献赤子之心。

  东方泰洋党支部在强调党建引领中提高企业员工政治站位,依托“三人精神”将党建工作和公司业务全面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号召党员职工冲锋在前,多次组成党员攻坚团队、党员抢工队,顺利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红飘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场庆祝活动“彩虹桥”、2022北京冬奥会场馆等国家和北京市重点项目。

  2019年,东方泰洋承接了2022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冬奥村和新闻中心的幕墙项目。

  作为公司董事长兼支部书记的郑卫兵深知,要做好冬奥会项目,准备必须充分,策划必须周密。经研究决定,公司成立冬奥会项目指挥小组,党支部书记郑卫兵任小组组长,并启用最好的工程管理班子,以最快速度、最高标准确保冬奥会项目顺利竣工。自承接项目到顺利交付,经历1000多个日日夜夜,东方泰洋前后共有50多名管理人员、1000多名作业工人奋战在小海坨山(冬奥会比赛场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所在地)上。他们经历过暴雨山洪的夏天,也经历过零下30℃大雪封山的寒冬,克服了诸多困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项目的施工作业。

  工程总监雷有明回忆这3年多的经历:“小海坨山是林区,一些年轻工人无法理解公司要求上交打火机和香烟的要求。但在老党员以身作则的表率下,年轻人再也没有了怨言。”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之时,公司党支部牵头,成立冬奥保障小组,并第一时间确立冬奥保障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勇担历史使命、发挥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和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完成冬奥保障任务。为“零差错”完成保障任务,小组成员放弃春节休假,随时待命。“在我们职业生涯中,应该没有第二次服务冬奥会的机会了。这一次,我们务必确保万无一失。”这是保障小组每个人的心声。

东方泰洋公司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天安门广场“红飘带”项目。图为单元板块吊装就位
泛华集团员工在安哥拉给当地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党支部建在海外项目上

  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泛华集团”)自2000年成立集团党委至今,始终重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以党委书记为核心,副总裁、部门经理、重点项目负责人为框架,青年骨干和积极分子为依托的强有力的党组织,在业务开展中,充分发挥了党委核心领导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公司通过党建为魂的引领,自上而下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为一个个项目注入了动力,为众多国家和地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是泛华集团一直秉承的传统。7月2日,泛华集团党委书记杨天举告诉记者:“2008年,公司在安哥拉承接北隆达省DUNDO生态新城社会住房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和总建筑面积均超过100万平方米,受益人群2.2万余人。该项目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的丰硕成果。虽然项目已于2013年竣工,但由于该项目提供的是‘设计+采购+施工’系统建设服务,完工移交后,按照约定履行维保责任。”

  安哥拉地处非洲大陆西南,与中国有7个小时的时差,飞机行程需要18小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工作人员长期不能回家,只能通过视频和家人交流。在这种情况下,为保证工作顺利进行,泛华集团在安哥拉成立了党支部,引领泛华集团留在当地的人员展开维保工作。他们将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经济效益放在第二位,除确保按照合同完成质量、工期目标以外,时刻思考如何与当地民众融合,在和谐共荣的基础上,带领当地人学习劳动技能,用双手改善生活。为安哥拉人民创造财富,提高民生的形象,同时也塑造了中国之大国形象,为中安友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责编 白馗)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