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原董事插手经销权落马
2020-02-05 19:43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全媒体记者 何睿

◎ 文 《法人》全媒体记者 何睿 整理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专项整治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通报指出,四川省紧盯白酒经营许可代理权问题开展集中排查,发现问题线索57条,已督促24人退出股份或终止经营,严肃查处了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五粮液公司原董事张辉干预插手五粮液系列酒经销权等违纪违法问题。

张辉何以能够干预插手五粮液系列酒经销权?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张祎鑫的署名文章,对此剖析。

翻开张辉的履历,从2003年担任四川省宜宾市政府驻成都办事处负责人、五粮液大酒店总经理开始,到担任宜宾市国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直至2018年落马,张辉与五粮液的渊源达15年之久,所任职务也与五粮液密不可分,这也成了张辉干预插手五粮液系列酒经销权的“资本”。

2013年,浙江省杭州市某贸易公司意欲与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开发一款“五粮迎宾酒”系列品牌酒,并希望取得该系列酒的全国总经销权。经人引荐,该公司负责人顾某某认识了时任宜宾市国资公司负责人的张辉。在张辉帮助下,顾某某如愿以偿。为了表示感谢,顾某某先后5次送给张辉现金共计70万元。

此外,张辉还存在非法侵占、违规收受五粮液酒等问题。

“张辉好酒,尤其是五粮液,39度、45度、52度、60度,原浆酒、生肖酒、普通五粮液,他一品便知,收藏的也多。”据办案人员介绍,张辉案发后,在其宜宾的多处住所、所在单位及下属单位库房,均发现其收藏的各类高档白酒。

“接待客商后还剩下一瓶、两瓶的,就自己拿回去。”据张辉交代,在担任宜宾市政府驻成都办事处负责人、五粮液大酒店总经理期间,他多次将接待客商未使用完的酒据为己有,先后侵占52度普通五粮液26件156瓶、五粮液老酒3件18瓶、五粮液小生肖酒6瓶,总价值超过15万元。

调任宜宾市国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后,张辉手握发放贷款、对外融资、对外存款等多项权力。一些不法商人看中了张辉手中的职权,便请张辉帮助和支持,事后向张辉送钱送物,这其中就不乏五粮液、茅台等高档白酒。

2018年7月,经宜宾市委批准,市纪委监委对张辉进行了审查调查。经查,张辉除干预插手五粮液系列酒经销权外,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月,张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2018年12月以来,四川省全面打响党员干部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集中整治攻坚战。

作为五粮液酒类产品的生产和营销源头,五粮液集团公司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填写廉洁档案和自查表1186份,对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37名与酒类产品营销有关的中层干部进行集体约谈。该公司还颁布《“五粮液”品牌产品开发及清退管理标准》《五粮液集团系列酒品牌和产品开发及清退管理标准》,大刀阔斧“瘦身”旗下子品牌,加强对违规运营商的处罚力度。目前,已取消“五粮PTVIP”“壹玖壹捌1918”等41个品牌121款产品,清除违规运营经销商23家。

编辑: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