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护消费者权益 一手助企业活下去经营好
2024-03-22 14: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李祎祯

日前,某餐饮具消毒企业负责人专程到河南省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感谢检察机关在办案中,一手护消费者权益,一手助企业活下去、经营好。事情源于该院办理的一起餐饮具集中消毒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公益诉讼开出检察建议良方

2023年9月,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中摸排发现,辖区内某餐饮具消毒企业生产环境恶劣,厂址位于养殖场片区内,消毒作业现场异味扑鼻、苍蝇乱飞,卫生质量堪忧。经进一步调查,发现该企业缺乏经营必需的卫生许可证和消毒合格凭证,存在生产设备不达标,洗消流程不规范,环保措施不合格等问题。同时,调查还发现该企业生产的消毒餐具销售辐射面较广,不仅涉及本辖区范围内,还流入周边县域,服务餐馆多达百家,部分餐馆位于医院、学校、住宅区等人流密集区域,且该企业存在以低于同行业餐饮具消毒企业的价格定价,交易量明显多于辖区内其他餐饮具消毒企业的现象。综合调查后,该院认为该企业的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已经严重影响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公益。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碗筷”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避免公共利益继续受到侵害,区检察院联合辖区卫健医保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行政单位人员到该企业作业现场调查,确定该企业违法违规经营事实后,于2023年10月23日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向主要监管部门卫健医保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履行监管职责,监督该餐饮具企业依法整改,合规经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诉前协同护公共利益不受损

行政公益诉讼的监督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共赢多赢,以监督促协同,以监督达多赢。在制发检察建议后,区检察院充分发挥诉前协同作用,主动联系卫健医保局研究整改方案,多次组织相关行政部门就企业整改问题及辖区消毒企业卫生安全问题召开现场会、联席会。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2023年10月30日,辖区卫健医保局、市场监管局、环保局等多家行政部门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出动监督人员30余人次,依法查扣该企业相关产品和销售清单,向该企业下达卫生监督责令停业整改通知书。之后,职能部门又委托检测机构对该企业产品进行专业性检测,按照清单督促使用该企业消毒餐具的餐馆停止使用。2023年11月23日,区卫健医保局向检察机关复函,在监督该企业进行整改的同时,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规范》要求,对辖区内所有餐饮具消毒企业进行多轮监督检查,确保达到规范生产要求。

跟进监督助企业活下去经营好

法律监督的生命力在于落实,为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区检察院及时跟进监督。2023年12月,该院联合“益心为公”志愿者对餐饮具消毒企业诉前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进行“回头看”,在充分了解该企业的情况后,为确保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好”,该院积极与相关行政机关进行多轮沟通磋商,支持并帮助该企业搬离卫生状况极差的原址,重选符合生产标准的厂区。经过多次联合监督指导,监督该企业严格按照要求更新生产设备,依法办理消毒及卫生许可证,建立符合行业规定的现代化流水线,确保合法合规生产。在此基础上,该院还对购买没有消毒合格标示餐饮具的餐馆进行了普法教育,重点走访了校园、医院等人流密集区域的餐馆,引导餐饮行业规范经营、依法经营。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