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优化营商环境构建闭环型市场监管执法模式
2022-03-25 10:31:06 来源:滨州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法人俱乐部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行政执法领域改革创新,推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初步探索建立覆盖“事前防控、首错免罚、严管重罚、延伸服务”四个维度的闭环型市场监管执法模式,形成以四个维度为路径、以服务理念和温情执法统领为特色的市场监管执法“滨州模式”,提高了执法效果和满意度,营造了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强化事前防范,培树依法经营理念

坚持“以法优营商、提质促发展”,把防控违法行为、减少违法数量作为监管执法的重要任务,推动行政执法由事后监管向事前防控转变,推动执法监管端口前移,持续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通过执法案件统计分析,梳理出违法违规行为突出领域和重点风险,突出事前违法风险提示和防控,帮助企业增强守法经营和风险防范意识,依法合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进市场活动;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以案示法讲解,分行业分批次精准做好普法培训,培养市场主体主动学法、遇事找法、经营守法的意识,着力解决因不懂法造成经营行为违法的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了违法风险隐患。

探索首错免罚,提升监管执法温度

坚持包容审慎宽严相济。树立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研究出台市场监管领域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对市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行“有温度”的包容审慎监管,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告诫、行政建议、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手段,教育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为“四新”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更加宽容的市场环境。

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认真落实“首违不罚”的法定要求,以免罚清单为载体,不断完善市场监管领域“两轻一免”清单。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探索“沙盒”“触发”监管模式,做到“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截至目前,共免于处罚案件97起、减轻处罚案件84起,减免金额78万余元。坚持免罚轻罚不等于免责。对企业免罚轻罚后,通过运用政策辅导、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等方式,强化对企指导,责令纠错改错,减少了执法争议,提高了执法效率,让企业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释放。

坚持严管重罚,强力维护公平竞争

提升执法办案效能。打造“大市场”执法体系,大力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市县两级基本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强化执法取证技术保障,建成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制定省内首个电子数据收集提取与审核认定暂行规定,建立了“线上线下”全链条执法取证模式,提升大案要案办理效率和精度。

“严”字当头重拳出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领域,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追根溯源、从严打击,先后组织开展了“守安全护佳节”专项执法行动、药品执法“雷霆”行动等各类专项行动10余次,办理各类案件7744件,罚没款1.19亿元,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落实“四个最严”捍卫公民权益。打造“快、准、严”执法办案机制,深入开展落实“四个最严”专项执法行动。食品药品类案件顶格处罚率、案件曝光率均达100%。对直接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重点领域违法行为,采取巨额处罚等措施提高违法成本,保护了公民合法权益,形成了有力震慑。

推行延伸服务,精准施策助企发展

推行行政执法 与跟踪服务一体化。出台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延伸后续服务意见,全市范围内推广执法后续服务。建立“3+N”模式,“3”即执法前置、包容执法、后续服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N”即发挥“大市场”监管职能,一次执法带去多种帮扶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优质的营商环境。

建立“清单式”服务机制。建立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专家人才库,随时随地为企业提供法律法规培训和各类服务。执法办案人员作为“案件办理”和“后续服务”双重“第一责任人”,在严格执法办案的同时提供延伸服务事项清单,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2000余项,一般程序案件执法后续服务率达到100%。

寓服务于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开展一次“访企问需”活动,摸清企业的基本情况,登记企业发展需求。实施“一企一方案”和“闭环式”服务,组建执法后续延伸服务专家库和服务小组,制定服务方案。目前,全市落实执法延伸服务事项734项,市场主体满意度达95%以上。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