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以创新“硬核”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25 10:27:28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

从“好空调,格力造”到“掌握核心科技”,再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坚持以卓越的品质和自主的科技创新能力,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格力加大核心零部件到高端装备产品的产业化布局,全面发力数控机床、工业装备、精密模具,助推中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中国制造”到“强国制造”的转变。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以题为《格力:创新引领 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报道了格力充分发挥自主创新的优势,积极以科技的力量推动低碳技术升级,着力为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权威认证 新技术屡次“入圈”

2021年年初,格力“高效动压气悬浮制冷离心压缩机技术”上榜中国科协2020年度“科创中国”榜单,作为“先导技术”成为“科创中国”科技共同体的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此次格力“入圈”的“高效动压气悬浮制冷离心压缩机技术”,有效提升了80-300RT 中小冷量段离心机的效能,拓展了离心机在高转速、小冷量下的技术实现方式,打造了气悬浮离心机产品新格局。

“科创中国”系列榜单由中国科协2020年首创,聚焦“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五大领域的产业创新需求,推介先导技术、新锐企业和产学研融通组织。其中,先导技术推介优选能够代表前沿水平,实现技术重大突破,商业模式可见、商业潜力巨大的技术成果。这些技术成果达到了一定成熟度且通过早期验证,具备技术转化条件。

事实上,格力“高效动压气悬浮制冷离心压缩机技术”已在2019年通过专家组鉴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此次上榜“科创中国”系列榜单,更凸显其商业应用价值。在业内专家看来,“高效动压气悬浮制冷离心压缩机技术”推动制冷行业技术进步,对国家节能减排战略作出贡献,还可助力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格力作为领先技术的供给方,借助产学研融通组织相关资源,满足新锐企业的技术需求,最终促使领先技术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转化落地。

无独有偶。格力一直在为高质量发展加码。2021年年中,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办的“中国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系统节能认证实施宣贯及首批证书颁发会议”上,格力电器凭借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标准产业单元四期配套项目”和“长沙马栏山创智园二期中央空调项目”中的突出节能表现成为首批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系统节能认证企业。

记者了解到,此次系统节能认证由CQ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导,针对项目进行实验室标定和现场验证,通过对比机组性能系数和耗电量的实验数据与实际数据误差进行认证,保证了低碳解决方案理论上的可实施性与实际应用中节能效果的一致性。

“实施项目系统节能认证可有效规范建筑工程市场,避免重产品不重施工,重设计不重调试和运营的问题。全面提高系统的节能水平,鼓励建设方选择节能系统的提供方,对于国家的节能减排事业意义深远。”据格力技术人员介绍,此次接受系统节能认证的项目主机以格力GMV6多联机为主,该机组实现了人工智能与多联机的完美结合。基于格力大数据平台,机组可实现位置天气自适应,主机待机功率可低至1W,待机能耗节省65%,整机运行能效提高20%。

有数据显示,2050年全球家用空调需求量将增加到45亿台,不断攀升的制冷需求量为碳排放带来巨大压力。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双碳”背景之下,我国强调“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并提出“节能、减排、提效”的绿色发展目标。暖通行业作为碳排放的重要源头,承担着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重要使命。

一直以来,格力电器坚持用创新技术助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命运共同体”。以光伏空调为例,2013年由格力自主研发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被鉴定为“国际领先”,以此为技术基础的格力光伏空调于同年诞生,开启了空调“零”电费的时代。光伏直驱技术作为格力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低碳技术,成为格力助推“双碳”目标达成的有力推手。

硬核支撑 企业100%自主研发

位于珠海经济特区的格力电器如今是一家2000亿元规模的世界500强家电企业,全球家用空调市场占有率超过五分之一。在格力的全自动化生产车间,整条生产线从工业设计到工业装备已经实现了100%自主研发、自主生产。

走进格力科技展厅,记者发现,除了空调以外还陈列着格力自我突破的芯片、电机等不同产品。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技术来支撑,格力目前拥有16个研究院、超1000个各类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人员超过16000人。

对此,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我们要求数控机床的精度是非常高的,基本上我们要一根头发丝三十分之一的精细程度,因为你空调越做越精,你要越来越好,那你就要有硬件来支撑它。”

记者了解到,在多年技术深耕的基础上,2021年格力-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零碳源”空调技术一举夺得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最高奖,格力也成为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中国企业,大大提升了中国品牌、中国技术的国际认可度。

装备强则国强。如今,格力已经实现从核心零部件到高端装备产品的产业化布局,成为中国高端装备行业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董明珠认为,格力更大的发展希望不仅是能做消费者的产品,更重要的是为工业企业做贡献,比如格力的数控机床、工业装备、精密模具等,可以用来帮助别的企业。

“作为一个制造业企业,要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追求卓越品质,打造每一个精品,同时要牢记所要担当的社会责任,成为一个有信仰、有担当、有使命的企业。”对于未来企业规划,董明珠说。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