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鞋的国际化步伐
2021-12-29 09:46: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李云舒
image.png
2001年中国成功加入世贸组织,晋江鞋业市场充分享受到市场化、全球化红利,迎来快速发展良机。图为2021年10月14日,福建省晋江市一家体育用品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运动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第143个成员。入世20年,中国从顺应潮流到引领潮流,让全球企业拥有了中国市场,也让中国企业拥有了全球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显而易见的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

从“耐克学徒”到在更加公平的环境下与国际品牌竞争

福建晋江的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展览馆,“永不止步”4个大字十分醒目。据安踏发布的业绩公告,2021年上半年,安踏收益超过228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据天猫平台数据显示,1至7月,安踏集团线上总流水超过耐克与阿迪达斯,首次代表中国品牌登顶。

30年前,这一切几乎是无法想象的。

20世纪90年代,晋江的“造鞋运动”轰轰烈烈开展。当时,亚洲“四小龙”制造业陆续迁入。依靠独特的地理优势,以及充足、廉价的劳动力资源,晋江成为承接制鞋产业转移的首选地。那时的晋江“几乎家家户户都做鞋”。

1991年,安踏创立。创始人丁世忠回忆,安踏当时主要业务是给国外品牌做代工。这段时期,凭借着给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品牌做贴牌代工,包括安踏在内的晋江鞋厂不仅学到先进的生产技术,培养了熟练的制鞋工人,还提高了生产管理水平,健全了质量控制体系,并逐渐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一些产业经济研究者形象地将这些代工鞋企称为“耐克学徒”。

2001年中国成功加入世贸组织,晋江鞋业市场充分享受到市场化、全球化红利,迎来快速发展良机。

“入世的意义非常重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让包括安踏在内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大门越开越大,让中国的企业能够在更加公平的环境下与国际品牌竞争。”安踏集团传播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高管会议从晋江方言到多国语言,鞋企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原料都实现国际化

如今,一双简单的安踏鞋,已经成为全球化的集中体现。2018年3月4日,美国旧金山一处街角的商店排起长队。买家的目标,是抢购一双新鞋——不是耐克,不是阿迪达斯,而是安踏的KT3-Rocco篮球鞋。中国品牌球鞋让美国人通宵排队抢购的情况,这是第一次出现。而这款大受欢迎的篮球鞋的设计师,是2016年加盟安踏的前阿迪达斯高级设计总监罗比·富勒。

入世之后,得以整合全世界优秀创新资源的安踏,招揽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经验的设计师。安踏集团传播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安踏在日本、美国、韩国、意大利等国家设立了研发设计部门,吸引了200多名来自18个国家的优秀研发设计人才。”

安踏还与IBM、SAP、陶氏、杜邦等国际合作伙伴达成合作,不断提升产品的功能性和科技性。来自全球各地的原料,组成了一双又一双鞋。全球化不仅体现在研发设计方面,也体现在安踏公司管理层面。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表示,安踏高管会议早已从单一的晋江方言扩展为多国语言。

根据2020年的公开数据,安踏集团除了380多名中国港澳台籍员工外,还有16个国家超过100名外籍员工,副总裁以上层级58%有国际化背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的头部企业也应该走向世界服务全球消费者。安踏也在积极扩展海外市场,目前在东南亚、俄罗斯、西亚、拉美等地区业务发展迅速。”安踏集团传播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海外品牌的收购,也是国际化的一步。2019年3月,由安踏牵头组成的投资者财团完成收购亚玛芬体育公司,亚玛芬体育旗下的国际知名品牌也加入了安踏集团的多品牌阵营,包括萨洛蒙、始祖鸟、颂拓、威尔胜等。这些品牌在户外运动、滑雪、球类及运动器械等各自的运动细分领域位居全球前列,在欧洲、美国和亚太等世界主要市场均有布局。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安踏的国际化带来的最直观感受,是它越发频繁地出现在国际舞台上。无论是奥运会还是NBA,人们都曾惊喜地发现熟悉的中国品牌标志。2017年9月,安踏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签约,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服装合作伙伴。

“在经济全球化面前,企业永远只有创业,没有守业。如果不能主动走出去开辟‘第二战场’,迅速提高自身国际竞争力,就会连中国市场都保不住。”丁世忠说。

面对逆全球化冲击,晋江鞋企不断深化全球化布局

不仅是安踏。近年来,国产运动品牌纷纷部署多品牌国际化战略,除了收购海外品牌,也通过在国内建立起全球管理基地、国家化平台等方式,进行全球化布局。例如,2020年9月全球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布的年度销售数据显示,中国品牌匹克体育以2.1%的市场份额在篮球品类销售排行第五位,位居中国品牌海外市场占有率之首。

随着中国的大门越来越开放,“泉州鞋”也进一步走向世界。2020年,泉州运动鞋产量占全球20%,这意味着全世界每五双运动鞋中,就有一双来自泉州。中国不断打开国门在带来全球化红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竞争和挑战。在跌宕起伏的市场竞争中,晋江鞋企也曾遇到盲目扩张、产品同质化严重、研发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在经历了艰难转型后,新的力量也在生长、集聚,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自信,致力于培养出更多世界性的品牌。

中国入世20年后的今天,逆全球化的趋势悄然抬头,新冠肺炎疫情再为全球经济蒙上深重的阴影。“尽管全球疫情不断变化,但安踏会坚持全球化的战略不变。”丁世忠表示,在全方位对外开放背景下,企业一定要尽快培育国际合作竞争的新优势。

“国际化的安踏,意味着中国品牌屹立于世界品牌之林,让世界的消费者享受到来自中国、拥有中国设计和文化元素的产品。”安踏集团传播部相关负责人说,安踏未来会继续深化全球化的布局,让全球品牌在中国深入发展,同时让安踏品牌代表中国运动品牌走向世界。

“如果没有中国,世贸组织就无法称之为一个完整的世界性组织。”正如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所说,入世20年,如今来看,无论从对外投资规模、区域分布,还是行业结构,中国已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

就在此刻,安踏鞋厂的智能生产线上,车工们仍在忙碌而有序地工作着,整个车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一双双“晋江鞋”,见证着中国越走越开放、越走越自信的脚步。(本报记者 李云舒)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