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法院立足司法助企“小切口” 优化服务营商“大环境”
2024-03-22 14:02:2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王莹 林晓晖

近年来,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法院精准对接石狮市委、石狮市政府高质量建设贸工联动、全域共富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任务目标,坚持能动司法理念,以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回应辖区企业新需求、新期待。

石狮法院秉持“如我在诉”理念,把压缩解决商事纠纷平均耗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2023年以来,石狮法院审结涉企民商事案件6329件,平均办理时长压降至46.7天。

经过多年沉淀和发展,石狮形成以服装加工制造为核心,总产值超千亿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为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石狮法院紧抓电商直播、跨境电商发展机遇,为企业提供商标注册、专利保护、侵权起诉等专业化法律指导。同时,石狮法院打造全省首个服装产业集群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并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

石狮法院秉持“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理念,坚持探索亲商暖企新模式,结合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23年以来共开展涉企普法宣传活动39场次。

此外,石狮法院强化末端“开方治病”,结合审判实践中发现的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制度缺失、管理漏洞、隐患风险等问题,量身定制司法建议,2023年来共发出司法建议20份,有效帮助企业依法依规堵塞管理漏洞,精准护航企业发展。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