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蒋胜男:提升网络平台舆论引导能力
2024-03-07 16:42 来源:法人网 作者:王茜

◎文 《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王茜

2024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蒋胜男就网络平台内容创作提出建议,呼吁提升网络平台舆论引导能力,明确网络平台主体责任,通过网络平台落实“文艺两新”各项服务措施。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蒋胜男 受访者供图

蒋胜男表示,以视频直播平台为主导的网络文艺发展如火如荼,但也暴露出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网络主播、up主等创作能力参差不齐,一些优秀才艺创作者对新媒体运行规律不熟悉,没能达到应有的传播效果。而有的市场化运营专业团队,缺乏良好的艺德艺风,为博取流量生产低俗媚俗内容,逐渐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甚至出现常识性、底线性问题。上述现象在破坏平台和行业生态的同时,使一些组织和个人的网络文艺事业戛然而止。

鉴于此,她认为,本着“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被纳入依法管理范围,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要实行准入管理”的原则,应通过加强与主要网络平台协调机制,落实网络平台作为内容承载、传播和呈现主体的责任,提升对平台所属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服务引导效果,进一步丰富网络文艺优秀作品,培育网络文艺创作者,同时为网络文艺产业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对此,蒋胜男认为,应加强“文艺两新”(即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艺德艺风与专业素养建设,做好“人”的工作。有关部门应开设“文艺两新”正能量生产传播培训班,由网络视频直播平台按一定标准,选取具有影响力的单位分批次参加。培训内容包括相关法律法规、相关案例,让网络文艺服务大众,更好地担负起新文化使命。同时,对“文艺两新”专业能力进行培训提升,邀请文艺界专家对“文艺两新”进行指导,形成“传帮带”的良好氛围。为接受培训的个人和机构颁发证书,让他们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的理论基础和技术基础。

她还认为,建立网络文艺作品评优展示机制,推动网络文艺创作。有关部门应面向主要网络视频直播平台,征集网络文艺优秀作品,从思想性、艺术性、传播力等多个维度,定期开展评比、展示、宣传,树立网络文艺作品标杆,发挥其示范作用,让优秀作品能在更权威的渠道广泛传播。明确网络平台主体责任,通过网络平台落实“文艺两新”各项服务措施。主要网络视频直播平台应加强“文艺两新”服务,如职称评定和各级文艺家协会会员推荐、各类文艺评奖活动参评作品推荐等服务。通过切实的服务,引导“文艺两新”坚定文化自信,当好新时代文化繁荣的创造者。

编审|渠 洋

责编|白 馗

校对|张波 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