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财险原总经理贪腐 一审被判14年 购房后高价租给下属公司侵吞公款624万元
2023-11-06 15:19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
分享:

金融领域的反腐铁拳,正不断深入到保险领域。

9月27日,贵州省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业务总监、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勇贪污、受贿一案。对陈勇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5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3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110万元。对陈勇贪污犯罪所得返还被害单位;对陈勇受贿犯罪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1年3月至2022年2月,陈勇利用担任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采取出资购房后高于市场价格租赁给下属支公司的方式,侵吞公款624万余元。

2018年至2019年,陈勇还利用担任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的职务便利为有关人员谋取利益,以低价购买住房方式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317万余元。

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陈勇的行为构成贪污罪、受贿罪,贪污、受贿数额特别巨大,在贪污犯罪中是主犯,应当按照其参与和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陈勇出生于1964年1月,工商管理硕士,高级会计师,此前任大地保险副董事长、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曾任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大地保险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裁等。

陈勇此前曾在云南市场取得成功,2014年由大地财险云南分公司总经理调任总部出任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随后转正,至2021年掌舵6年有余。

2021年3月,陈勇从大地保险总裁任上调至中再集团任业务总监,不过还兼任大地保险副董事长。陈勇被调离大地保险总裁一职比较突然,当时曾引发种种猜测。

去年5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陈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贵州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来源:证券时报)

专家点评

点评人: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邹雯

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腐败分子为掩盖犯罪行径,职务犯罪方式和手段不断变化,经常将非法行为披上看似合法的外衣。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早在2007年发布的《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指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购买房屋等物品的,以受贿论处。本案中除了前述低价购房行为外,还以租赁之名行侵吞公款之实。以案为鉴,管理者们应时刻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不碰“红线”,不存侥幸心理。

2023年9月-10月

金融单位、企业界涉案追踪

● 中国工商银行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立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广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峻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寿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辽宁省抚顺市监委监察调查。

●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周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河南省许昌市监委监察调查。

●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成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海南省海口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青岛市监委对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易景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 日前,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纪委监委对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行连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

(责编 王茜)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