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相聚苏州 探讨国际化合规建设重点
2023-12-15 16:28:20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辽

12月15日,中电联法律分会2023年工作会议暨第二届中国电力企业法治合规建设研讨会在江苏苏州召开

法人网江苏(苏州)12月15日电 (全媒体记者 李辽)12月15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法律分会(下称“中电联法律分会”)2023年工作会议暨第二届中国电力企业法治合规建设研讨会在江苏苏州召开。本次会议以“电力企业国际化发展合规管理”为主题,由中电联法律分会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得到了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高长征主持了会议。

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电力企业、律师事务所的160余名嘉宾出席了会议,就国际化视野下如何建设世界一流的能源合规企业、怎样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能源合规管理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在视频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近年来检察机关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情况。他称,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既惩治了企业犯罪,又促进了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推动建立中国现代企业制度,助力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他表示,电力企业肩负着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公益的重大责任,要当好加强法治建设的“排头兵”、强化合规管理的“主力军”,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探索开展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工作。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吴争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江苏公司近年来在持续深化法治央企建设中的重要举措。

在作中电联法律分会2023年工作报告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监事长、中电联法律分会会长潘跃龙表示,电力行业企业法治合规工作正处于深化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电力企业要以落实《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为主线,持续提升法治合规工作的引领支撑能力、风险管控能力、涉外保障能力、主动维权能力和数字化管理能力。2024年,中电联法律分会将进一步深化智库平台、研究平台、服务平台和交流平台建设,成为政府决策的专业外脑、行业发声的专业智囊、企业信赖的专业力量、会员依赖的专业枢纽。

中电联法律分会副会长史岩介绍,今年3月“电力企业国际化发展合规管理”主题征文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电力企业、高校、律所等单位的410篇投稿。经过专家组综合分析,遴选出69篇优秀论文,编辑形成了《中国电力企业法治合规建设优秀论文集(2023)》。

在主旨发言阶段,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兼法律合规部主任吕海平,国家能源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与法律事务部副主任杨庆,中国三峡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合规经营部副主任王浩,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侯佳儒,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法规部副主任黄英铝,陕西省电力行业协会书记杜斌以及中电联法律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蓝国青等,分别围绕央企法治建设、电力企业国际化发展、“世界一流”目标下的电力企业合规和法务工作、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等主题作了交流探讨。

当日下午,与会代表前往苏州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场观摩了电力企业践行双碳目标的苏州样本。

责编:惠宁宁

编审:渠洋

校对:张波 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