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支付机构被罚共计近千万!严监管成常态 合规赢取更大空间
2023-11-17 14:07:4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樊
分享:

又有支付机构领监管罚单。11月15日,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公布了两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富友”)、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付信息”)合计被罚款955万元。

据贝壳财经记者了解,进入四季度,已有多家支付机构“吃”到了央行罚单,其中多张罚单金额高达5000万元以上。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认为,今年曝出的大额罚单多为此前1-2年间央行严格监管执法检查的成果,亦是支付行业不断规范化发展的体现。

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富有支付、迅付信息“吃”罚单

根据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上海富友和迅付信息两家机构均因“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等违法行为“吃”下罚单,其中,上海富友被罚455万元。此外,迅付信息还存在“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的情况”的行为,迅付信息被罚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两家机构还被采取“双罚”,即不仅机构遭遇罚单,机构内负责人亦需接受处罚。

根据相关处罚公告,时任上海富友董事长被处以8.5万元罚款;时任迅付信息的两位副总经理分别因“对公司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负有责任”“对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公司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的事由负责”等,被处以5万元和11万元罚款。

从处罚事由来看,两家机构均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下称《反洗钱法》)。《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金融机构凡是有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等行为的,将由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设区的市一级以上派出机构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年内已有多张大额罚单严格监管势头或将持续

据贝壳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第三方支付机构罚单数量超20张,合计罚没金额亦超60亿元。其中,有支付机构“吃”下千万元罚单,且多被“双罚”。

10月30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遭遇双罚。该机构因“存在未按规定办理特约商户资金结算”“未按规定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管理”以及“未按规定设置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等三项违法违规行为,被人民银行予以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1328.11万元,罚款6762.55万元。同时,该支付机构法定代表人对前两项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警告并罚款55万元。

此外,拉卡拉今年也因存在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以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的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875.4万元。时任拉卡拉副总裁因对拉卡拉以上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9.68万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原因来看,较为普遍的为机构涉及违反商户管理规定、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也有部分机构因涉嫌为黄赌毒或者高利贷提供支付通道等,被央行顶格处罚。

“支付机构在落实反洗钱规定存在的现实客观困难。”王蓬博表示,非银行支付机构尤其是互联网平台旗下机构的服务对象多为小微商户或个人经营者,普遍面临覆盖区域广、商户经营分散的问题,机构对商户的线下巡检确实存在不少困难与障碍。

王蓬博还指出,相比银行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普遍较难获取非盈利性质的外部信息。同时,客户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的信息保密工作也容易产生疑虑,客户配合度相对较低。这进一步限制了非银机构责任主体落实。

王蓬博预计,未来严监管一定会成为常态化,三方支付机构发展正在经历大浪淘沙的阶段。在支付费率逐渐固定的前提下,早日进行合规化和企业数字化服务改造的机构未来才能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