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企业法治文化,《法人》杂志“合规治理中国行”调研走进贵州
2023-05-23 14:00:00 来源:法人网-法人杂志 作者:李辽
分享:

法人网贵州(贵阳)5月23日电(全媒体记者 李辽)近日,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合规治理中国行”系列调研活动正式启动。《法人》杂志总编辑贾宝元、主编崔晓林,法治日报社驻贵州记者站站长王家梁等组成的新闻采访组自5月15日起,深入一线调研走访了贵州省司法厅和5家贵州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采写并传播中国企业法治建设与合规管理的“贵州经验”。

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合规治理中国行”系列调研活动在贵州启动

5月15日,新闻采访组受邀在贵州省司法厅与该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法治调研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的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就贵州省在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优化企业法治环境,促进依法合规治企,弘扬法治精神与内涵等方面工作展开深入交流。

“合规治理中国行”新闻采访调研组在贵州省司法厅座谈 李辽/摄

贵州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贵州经济快速发展,企业数量日益增多,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面临的各类法律风险和问题日益凸显。2021年以来,贵州省法宣办、省司法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工商联等单位联合开展了“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命名活动,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中的保障作用。企业更加注重依法合规经营管理和职工权益保障,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文化融合程度明显提高。

贾宝元表示,贵州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命名系列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示范性,贵州省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与合规管理的创新举措,为推动贵州省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法人》杂志“合规治理中国行”系列调研活动,旨在通过深入一线对企业进行深度采访,梳理企业法治建设典型经验、优秀案例,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利用法治与合规方面的专家资源,发现企业在依法经营合规管理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管理隐患,并有针对性地给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提升合规治理能力,促进企业发挥更大效能,创造更大价值,为企业法治建设、依法经营、合规管理、良性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当天下午,新闻采访组前往贵州神奇药业有限公司(下称“神奇药业”)走访调研。该公司“神奇”品牌已有30多年经营历史。总裁办副主任、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张峥介绍,神奇药业已逐步探索形成“领导决策层牵头推进、法律事务部归口管理、各部门共同实施、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小组全面落实监督”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未来将继续以贵州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为契机,让“法业融合”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5月16日,新闻采访组来到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乌江公司”)。乌江公司是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内第一家流域水电开发公司,是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在黔控股企业。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沈赟诣表示,乌江公司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采用差异化“模板+样板”方式,以公司章程和“三重一大”权责清单为重点,推动依法合规治企工作体系在16家基层企业落地生根。同时,创新载体开展普法宣传,运用“网、端、微、屏”等新媒体,形成多级互动传播,使普法更接地气。

5月17日,新闻采访组赶赴黔北高原赤水河畔,在遵义市习水县习酒镇对贵州习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习酒股份”)进行采访调研。习酒股份法律合规部负责人介绍,公司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积极推进大数据打假工作,以创造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打造高端品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习酒品牌的维护和企业行稳致远来说具有深远意义。习酒股份拥有100多人打假团队,分布在全国各地,重拳打击假冒侵权行为。

近年来,铜仁市梵净古邑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梵净古邑集团”)作为文旅企业,在法治建设上取得了不少成效。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傅光耀5月19日对新闻采访组介绍,在景区管理方面,梵净古邑集团旗下企业通过引进智慧景区管理系统,实现了对游客流量、停车场、门票销售等实时监控管理;在员工管理方面,建立了完善的人事管理制度,对员工的招聘、薪酬、培训等进行规范化管理;在环境保护方面,积极推进绿色旅游,采用环保型设施和清洁能源,减少环境污染。这些措施都有利于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实现全面深化改革。

此外,新闻采访组还对贵州磷化集团和电容器科研生产企业中国振华(集团)新云电子元器件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

历时一周,本次“合规治理中国行”走进贵州调研活动圆满结束。从对贵州省法治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的深度调研,新闻采访组深切感受到企业对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视,企业经营人员依法合规治企能力水平逐步提高,职工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良好局面,为推动贵州省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惠宁宁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 张雪慧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