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崇外市场监管所:党建引领齐抓共管,基层市场监管开新局
2023-05-26 15:22 来源:法人网 作者:
分享:

法人网讯 崇文门外街道地处首都北京中心区域,辖区面积1.0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万余人,辖11个社区。崇文门外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下称“崇外市场所”)坐落于东城区西花市南里西区,建筑面积996平方米,设有相对独立所长办公室、办公区、服务台、谈话室、检测室、档案室、多功能室(会议室)和值班室(宿舍),并设有卫生间(浴室)、更衣室、储物室等其他辅助区域。基础设施良好,环境布局合理,标识规范,设备装备齐全且运转良好。

认真履职,护航辖区食药安全

崇外市场所配备执法人员14名,其中13人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另有监察员5人。因此,该所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四个最严”,落实“四有两责”的同时,每月制定学习计划,召开学习大会,完成既定学习任务。建立完善党支部学习园地、生活园地,以老人带新人的方式,对政治理念进行学习贯彻,相互交流互帮互助。要求党员干部定期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廉政文化建设是该所准确把握队伍思想脉搏,总结提炼出符合自己特色的“崇文争先 崇尚文礼”的“党建品牌文化”。

通过抓典型、树先进,达到精神激励的目的,促进干部队伍的团结凝聚,真正做到“人和事和心更和”“打铁还需自身硬”。结合辖区实际,创建了“崇文争先 崇尚文礼”党建品牌。以开展“党员先锋日”活动为载体,引导党员凝心聚力促监管、立足岗位作贡献。以争做“合格党员”为抓手,打牢基层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每项工作落实到位。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认真开展“为民务实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整治“庸懒散”等不良风气,努力夯实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基础。

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员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素质,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广泛开展大讨论,要求大家以“三严三实”作标杆,工作作风要实,真抓实干,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照检查“四风问题”,做到边学边查边改,切实见到成效。以此打造出思想过硬、业务精湛、廉洁执法、履职高效的服务宗旨;不畏艰难、勇于进取、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公平、公正、廉洁执法的核心价值观。激励党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忠于职守、尽职尽责。

统筹协调,推动社会共治新格局

崇外市场所辖区内经济实体密集,高端餐饮、低端业态混杂,客流量大、高风险商场多,监管难度大。为此,该所根据各经济实体的特点,面向办事处机关干部、食药安全信息员、社区居民、中小学生、楼宇管理人员和监管相对人广泛开展法律法规、食药安全知识宣传培训,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提高百姓食药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崇外市场所充分调动商业楼宇管理人员、社区食药安全信息员和居民参与监督的热情和积极性,实现社会共治,放大监管效应,降低了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崇外市场所将日常监管与各类专项检查相结合,对凉菜制作、蛋糕裱花、生食海产品加工等高风险环节重点监管,严防食品交叉污染,严禁添加非食用物质,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

该所监督企业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洗消、晨检等制度。有效利用食品快检设备及试剂,加强油、盐、肉、底料及消毒后餐饮具等的快速检测,从而有效排查、防控食品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崇外市场所共抽检快速检测食品近千件,合格率99%;食品流通领域近百件,合格率98%;餐饮服务领域两百余件,合格率98%。

团结协作,创新工作监管机制

崇外市场所秉承实施网格监控,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街道综治体系,突出综合整治、群防群控,保障公众安全健康至上;实施错时峰期执法,强调求真务实、科学监管,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至上的原则。

在创新监管模式方面,崇外市场所形成了123456多措并举的监管模式及运行机制。即围绕一个中心:牢牢把握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做到两个到位:一是做到统一领导组织到位。二是做到认真履职监管到位。采取三维监管模式:将重点单位定为“点”,将市场主体集聚的商场写字楼定为“线”,将辖区内10条主要大街作为“面”,提出“点上严抓细管,线上盯防监控,面上规范提高”,以实现“点上万无一失、线上监控到位、面上不出问题”。做好四个工作区域的结合:结合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结合各类专项检查及当前重点工作,将辖区划分为四块责任田,责任到人。五项措施并举:宣传动员培训规范、联合执法综合整治、定点保障高频巡查、风险监测科学防控、严厉处罚以儆效尤五项措施并举。抓好六个环节:一抓保障及应急方案的制定,做到具体、周密、可操作;二抓思想动员,做到全所人员统一思想目标一致;三抓保障前的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防控;四抓举报投诉、突发事件的处理;五抓数据和好人好事的收集,及时上报信息,鼓舞士气;六抓总结,吸取教训固化经验,以利再战。

多年来,崇外市场所实现了日常监管、大型活动和重大节假日期间“零事故、零问题”的目标,成效显著。(王军)

责编:白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雪慧  张波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