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23年WTO法学术年会在海南三亚召开
2023-12-10 16:03 来源:法人网-法人杂志 作者:李韵石
分享:

法人网海南(三亚)12月10日电(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12月9日,“第16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23年WTO法学术年会于海南三亚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面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12月9日,论坛开幕式现场

▲12月9日,法学年会现场照片

海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丹阳,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等300多位各界代表参加此次论坛。

沈丹阳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支持海南逐步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五周年。五年来,海南坚持“开放为先、法治先行”,推进180多项以“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为重点的政策文件落地生效,构建了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

沈丹阳强调,海南自贸港正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持续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高质量法治建设赋能高水平对外开放,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探索先行先试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规则,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国家最高水平开放平台,努力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货物贸易零关税”“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等政策,推进海南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打造涉外法律服务人才聚集高地,以一系列的开放举措推动自贸港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张向晨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未来的贸易将是数字的、绿色的、包容的,未来WTO工作重点是“贸易数字化”,这将带来两方面挑战:一方面是贸易规则需要更新,以使WTO协定适应数字贸易发展;另一方面是数字鸿沟。国际社会关注数字鸿沟已经多年,但似乎并没能有效缩减这些鸿沟。他重申,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受益者,也要成为坚定支持者和维护者。

王其江表示,世贸组织法专家学者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更加全面有效地参与到世贸组织改革之中。要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正常运转。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经济再全球化的大方向,坚持自由贸易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泛安全化,坚决维护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成员的合法权益。要聚焦WTO的核心规则,比如决策机制和争端解决机制的研究,同时主动研究适应时代要求的新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室主任刘敬东、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负责人郑伟、华东政法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贺小勇、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法研究中心主任龚柏华以及研究生代表出席并做主旨报告。

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海南省法学会主办,三亚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承办。论坛为期两天,设置特邀报告、主旨报告、专题分论坛、边会等15项议程。

编审渠洋

责编白馗

校对张波 张雪慧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