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南集公司:二手钢材产业“寻宝记”
2023-07-28 12:51 来源:法人网 作者:惠宁宁
分享:

文 《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随着中国现代工业水平提高,城市化进程加速,钢结构被大规模被用于暂时房、厂房、度假村等范畴。安徽南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南集公司”)是一家集钢结构制造、安装、工程承包、拆迁工程、整厂拆除等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钢结构工程制造安装企业。公司发展过程中,在拆迁业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重视资源再生,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等,保证经济效益的同时,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前不久,《法人》记者实地走访,了解该公司的运营模式及成效。

钢结构具有抗风、耐久、保温、健康、方便的特性,二手钢结构保存了其主要特点,得到广泛认可、推行和使用,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工业”。钢材是一种宝贵资源,其生产过程需要大量能源和原材料。在循环经济中,钢材废弃物被视为可再生利用的资源,而不是浪费和污染的源头。二手钢结构技术有利于资源节约,通过重新利用二手钢材,减少新钢材需求,从而节约资源并降低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有助于推动绿色建筑和循环经济的发展和促进。同时,钢材的循环利用,减少了废弃物产生,有利于环境保护。

南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拆迁过程包括前期准备、拆除、运输、组装、调试等环节。拆迁前需要进行相关准备工作,如获得相应的拆迁许可、拆迁计划和安全评估等;之后,通过机械设备和人工装备对旧钢结构厂房进行拆除。拆除时需要考虑到安全问题并进行防护措施。拆卸后,将旧钢结构厂房部件进行搬运,可以选择铁路、公路、海运等多种方式运输至各地。运输过程中需要注意固定稳妥,防止发生事故。根据建筑结构的合理性和空间利用效率将旧厂房部件翻新重新组装后,经过调试,保证旧厂房正常运转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法规,旧厂房即可投入使用。使用过程中,需要进行定期维护和检查,保证其正常运行和安全性。

“从拆迁到重新组装,这一完整流程需要进行周密规划和相关技术支持,以确保旧厂房的安全性、质量和使用寿命。”南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随着国家对环保加强监管和钢材行业调整,二手钢结构逐渐成为钢铁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其衍生产业也呈现可喜发展态势。

由于二手钢结构不同于新钢材,经过使用后的钢结构可能存在缺陷,需要进行加工处理以保证其性能和质量。随着二手钢结构的需求日益增长,二手钢结构加工行业也应运而生。二手钢结构加工行业包括钢筋加工、钢材切割、加工制造、装配施工等环节。同时,二手钢结构加工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需要专业设备和技术人员支持。随着建筑、桥梁、机械制造等领域的发展,二手钢结构加工行业将会得到更多发展机遇。

回收是二手钢结构衍生产业中的重要环节之一。目前,该行业主要通过回收旧钢结构,进行加工、翻新或者出售给其他企业进行二次利用。二手钢结构具有价格低廉、环保等特点,在一些大型活动中,可使用二手钢结构搭建临时场馆;学校、小区等单位也可以使用二手钢结构搭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公共设施。

南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二手钢结构衍生产业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在此背景下,需要加强对二手钢结构衍生产业的支持和管理,以促进二手钢结构衍生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责编:白馗

编审:渠洋

校对:张雪慧  张波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