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内核驱动“数字政法”转型
2023-07-14 18:05 来源:法人网 作者:岳雷
分享:

◎ 文 《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岳雷

“智慧政法,科技盛宴。”近日,由法制日报社、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主办的2023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下称“政法装备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届展会科技产品新颖、图片图表翔实、视频资料丰富,成为观察技术装备新变化、洞悉政法智能化新趋势的一扇窗。

“政法与科技”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政法装备展“老朋友”科大讯飞交出一份答卷:全新升级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及最新发布的司法辅助事务数智化解决方案、数字法治监督解决方案,在展会上为政法系统数字化转型带来智慧内核。

▲科大讯飞展区 岳雷/摄

星火点燃智能化激情

展会开幕日,被观众“簇拥”的科大讯飞展区格外热闹。一块超大屏幕前,一位女士正在试用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根据上述事情经过,帮我写一份民事起诉状。”该女士对着屏幕发出指令。

话音刚落,一行行文字飞速输出,一份格式工整、要素齐全的起诉状映入眼帘。“案情、诉求、证据等内容都很详细,太智能了。”该女士啧啧称奇。

“这是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全新升级后带来的新突破。”展会现场,科大讯飞一名工作人员向《法人》记者介绍,最近半年,科大讯飞在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原有的语言理解、逻辑推理能力基础上,引入司法认知大模型,并且不断探索、反复验证。未来,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将向用户提供包括法律知识问答、法律建议、法律文书起草在内的多种服务。

据科大讯飞司法业务部副总经理、数字法治监督业务负责人王立人介绍,依托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底层技术,通过小样本标注,实现高效训练和生产文书解析引擎,标注效率可提升6到10倍,制式文本的实体抽取和关系抽取准确率平均达到90%以上。

步入科大讯飞展区,智能化浪潮扑面而来。司法数字化监督管理平台、法院数智化管理平台、人工智能辅助全流程办案、AI辅助归档、AI辅助审理、AI辅助阅卷……各种智慧型产品和应用令人目不暇接。

在电子卷宗智能管理平台前,一名科大讯飞工作人员正在为观众讲解应用逻辑和效果:“通过人工智能的感知、认知能力,不仅可以为立案、阅卷、审理、文书写作、归档等多个环节提质增效,还可以实现办公、办案全流程场景无纸化。”

▲科大讯飞工作人员为观众讲解智慧场景应用 岳雷/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卷宗编目归目、质量检测、材料智能优化、内容全量检索、多页卷宗智能对比、智能批注等耗时费力的工作,通通被人工智能轻松搞定,速度快得惊人。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子卷宗智能管理平台面向法院、监察委员会、司法行政机关提供全生命周期卷宗管理服务。面向法庭、调解室、谈话室、会议室等各类司法办公、办案场所,围绕案件审理全流程提供全场景语音一体化服务和伴随式、智能化庭审辅助特色应用,助力案件审理质效提升。以法庭场景为例,科大讯飞结合办案需求进行场景模式创新,打造了融合互联网庭审、无书记员庭审、智能语音庭审等模式。目前,无书记员庭审模式已经在上海、天津、安徽多地法院推行。

数智赋能集约化改革

除了数智化产品引人入胜,位于科大讯飞核心演示区的司法辅助事务数智化解决方案吸引更多观众驻足。据了解,这套首次亮相政法装备展的解决方案,是科大讯飞为赋能司法工作模式向数字化升级、促进工作提质增效量身打造的,针对司法辅助事务进行了最大限度优化。

科大讯飞司法业务部副总经理、司法辅助集约化业务负责人解斐介绍,司法辅助事务数智化解决方案基于“人”与“事”在线集约,构筑全场景数智化平台,贯穿诉、审、执、档全链条人机协同管理模式,助力司法机关实现从线下到线上、从“一人包案到底”到专人专岗、从人工管理到智能监管的转变,进一步规范办案流程与监督管理机制,加速实现工作效率提升。

▲法官参观法院数智化管理平台 岳雷/摄

“以法院方向为例。为了能够全面、充分运用数字化、智慧化技术赋能办案工作,我们对法院办案全流程做了体系化梳理,拆解成117项活动节点,涵盖立案、审判、执行、档案等各个环节,并对其中的线下活动进行数字化改造,从而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法院数字化全景图。”解斐向记者介绍,通过法院数智化管理平台,不仅能看到全院整体质效情况,如关键指标数据、各环节办理效率等,同时可以对单个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详细跟踪。

展会现场,记者在工作人员王微的指导下登录法院数智化管理平台。屏幕上弹出法院业务全景图,立案、审判、执行、档案等各个环节一目了然,结案率、人均结案数、立案移送时长、归档处理时间等运营分析数据更是清晰明了。

“点击审判案件,选择具体案件后,可以清晰地看到案件经历了哪些流程。案件的执行情况,比如由谁完成的、完成情况、耗费时长等信息都能够记录下来。”王微介绍,基于这些数据,司法辅助事务数智化解决方案对全流程辅助性事务进行集约化,并对各项事务进行数智化改造,将法院核心事务与辅助性事务进行剥离,帮助法官把精力聚焦在案件核心的审判工作上。

解斐表示,法院数智化管理平台采取人机协同、流水线作业模式,案件就像工厂流水线上的产品,司法辅助人员和书记员只需专注于某一节点工作,彻底打破了“一人包案到底”模式,提高了司法辅助事务集约化效率。

记者了解到,科大讯飞司法辅助事务数智化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在安徽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下称“合肥高新区法院”)、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应用落地。合肥高新区法院信息显示,该院于去年4月成立司法辅助事务集约中心,运行一年以来,法庭利用率由50%提升至70%以上,平均审理时间由71天缩短至33天。2022年,该法院法官人均结案数由2021年的578件提升至1212件,位居全省第一。

数字监督助推高质量办案

案件质量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数字时代,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实现高质量办案?

“上传法律文书样本,可以训练AI模型引擎,还可以通过拖拉模块组件对AI模型进行配置……”展台前,工作人员的讲解使科大讯飞数字法治监督解决方案框架清晰呈现出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无需编码,直接拖拽组件便可快速配置模型。以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模型为例,面对数量超过几十万条的基础信息,通过简单拖拽、筛选、分组后,即可完成模型构建,进而快速筛选出有效信息。

科大讯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数字法治监督解决方案采用应用驱动数据源头治理,打造“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大数据监督新模式。方案通过对多元异构数据解析、管理和建模,实现从海量数据中构建数字模型、挖掘监督线索、开展线索研判。案件监督管理平台可以实现业务数据“前置审核—实时监控—不达标预警”的全方位监督,保障业务数据的准确性,提升办案质量。

科大讯飞副总裁、司法业务部总经理雍文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法治监督解决方案服务于法院审判监督、检察院法律监督及纪委基层公权力监督,提供全流程、全周期、可视化、智能化的 “一站式”服务。

▲数字法治监督解决方案效果展示图 岳雷/摄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数字法治监督解决方案已在全国20余个省市开展应用与探索,在数据治理、模型建立、运营服务等诸多方面进行技术创新,已配合业务人员建立了几十余种监督模型,累计归集治理法院数据、检察数据、纪委数据、政务数据4亿余条,辅助支撑4000余条线索研判。

展台前,安徽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该院顺应数字化浪潮,从服务检察工作开展和执法办案出发,结合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基于权利义务告知、文书送达、案卡信息核对等实际业务场景,针对案件受理、讯问、庭审及案件办结等节点,开发智能外呼、文书送达与案卡巡查等智能辅助应用,实现了检察机关内部业务流程智能化全打通、全覆盖,同时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案件法律监督,全方位助力“数字检察”建设。科大讯飞基于数字法治监督解决方案不断优化模型结构、不断提升算法精度、深入挖掘隐藏线索,积极拓展大数据监督深度和广度,以数字革命引领、助推司法工作现代化。

责编|王 茜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 波  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