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恒云创: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
2023-07-04 09:36 来源:法人网 作者:惠宁宁
分享:

◎文 《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打造数字化平台,汇聚青年创客,孵化创新企业……安徽易恒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恒云创”)以“科技园区+数字平台+产业数据”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包含创业孵化、工商财税、科技服务、知识产权、新媒体营销、投融资等专业化服务。

易恒云创是中关村产业生态链企业,成立于2015年,主营业务为数字科技产业园运营、数字化企业服务平台运营、产业数据大脑系统搭建运营等。易恒云创总结出“3+N”模式,即1个园区、1个平台、1个系统,N项服务。目前,公司已在长三角区域建设有15个数字科技产业园区,面积达8万平方米,累计孵化近2000家创新型企业。近日,《法人》记者来到易恒云创,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和90后创业者的创新思维。

▲易恒云创办公区

“皖江云”专业服务陪伴企业成长

皖江云是易恒云创在安徽芜湖创业的首个重大项目,以“数字科技产业园”为定位,以“专业服务陪伴企业成长”为使命,为企业搭建创业孵化体系,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助力创新创业,于2015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它的成功运营,得益于省市政策引导和芜湖市各部门支持,更得益于芜湖的人才服务环境优势。”易恒云创创始人刘傲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皖江云开创了“政府+高校+企业”的联合聘任创业导师辅导模式,聘请高校专家教授、行业领域专家、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优秀创业企业家、专业服务机构和风投机构人员等组建高水平创业导师团。定期开展创业辅导活动“创业问诊”,创业咨询服务,为创客创新发展解决困难点;开展创业沙龙活动“大咖讲堂”,请行业专家指点迷津;开展创业培训活动“头脑风暴营”,提供系统化创新意识培训。公司坚持以服务区内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导向,孵化企业获得知识产权1500余件,122家企业成功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取得科技成果登记80余件,培育69家高新技术企业,服务高层次人才团队15家,带动就业12000余人,载体及企业获得56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在公司办公区展示墙上,记者看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青年文明号”“国家级众创空间”“安徽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一系列荣誉。“为进一步完善青年创客培育机制,拓展江城创客创新思维,帮助在校大学生树立创新创业意识,皖江云开展创业专题讲座、创业分享会、素质拓展等创业沙龙近百场;开展创业公开课、培训会等创业培训,累计培训人次近万人。”易恒云创品牌公关部业务总监郑晓龙向记者介绍。

刘傲多次参加“筑梦”创业导师进校园活动,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就业创业困惑,指导如何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和创业团队协作等课题。

“创业芜优”打造青年智慧创业社群

刘傲介绍,安徽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到“要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创业芜优”战略实施,有利于芜湖统筹优质服务资源,激发人才双创活力。易恒云创充分发挥芜湖“创业芜优”政策优势,利用芜湖高校青年集聚的人才优势,从市场端为芜湖青年人才提供优秀创业机会、专业创业服务和活跃的创业社群。

据了解,“创业芜优”一体化服务平台是在芜湖市人社局等部门指导下,为贯彻落实芜湖“创业芜优”文件精神,引导、服务、集聚芜湖创业群体,由易恒云创设计、研发、运营的数字化创业服务平台。

针对“创业芜优”运营模式,郑晓龙向记者进一步介绍说,“创业芜优”以微信小程序为主要线上阵地,配合线下“创业芜优”服务驿站,定位于打造青年最喜爱的创业社群,力求逐步建设起区域性、一体化、立体式的青年创业服务体系。平台分设“一键创业”“创业机会”“芜优学院”“芜优服务”“创业地图”等功能区,为芜湖创业群体在“找项目、找资金、找场地、找人才、找服务”等方面提供便捷式、智慧型、社群化的专业服务。通过创服大数据模型应用和智慧服务链条设计,让平台为青年提供服务更为便捷式、智慧型和社群化。“创业芜优”以“线上服务、线下集聚、智慧服务、资源共享”为开发思路,平台整体设计逻辑可分为资源层、技术层、平台层和应用层。“数据化”“智能型”是其主要亮点。

▲“创业芜优”数据中心

“平台已形成小程序端收集—数据中心展示与分析数据—平台后台分类处理数据—筛选服务产品与类别—反馈给小程序端的数据应用链条;预计通过服务创客及创新型企业,实现年度沉淀10万人次的区域创业社群,实现高校学生、在芜青年、创新企业等重点群体全覆盖。”郑晓龙说。

为更好实现青年群体集聚,助力创业城市建设,刘傲表示,将继续推进“创业芜优”服务驿站扩展建设,为“创业芜优”一体化服务平台提供线下便捷服务点,以智慧型、便捷化的亮点集聚芜湖青年群体,提供各类专业化服务,助力芜湖打造青年创业最喜爱城市。

做全国领先的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

“作为一个在芜湖创业的新芜湖人,我们想做创业者背后的服务者。”刘傲表示。

今年4月,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调研座谈会上,刘傲谈道,随着公司在长三角地区全面布局和进军中原、东北市场,也随着公司客户分布在全国17省73个城市,公司企服生态也由单纯的自主经营,更新为以自主经营为核心、与同行伙伴共同成长涵盖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企业服务生态圈,公司的长期愿景是“成为全国领先的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

一是升级众创空间运营模式。结合芜湖地区人才服务和培育政策,联动芜湖创业服务企业联合会等社会资源,高标准建设创业芜优服务驿站,打造青年人10公里服务圈,为区域创客和企业提供政策申报、人才培训、外包服务等一站式、全方面的专业化服务,进一步凸显众创空间等产业园区的人才和企业服务属性,将产业园打造成为“创业芜优”“紫云英人才计划”等优质资源的落地桥头堡。

二是建设智慧型线上产业园。在数字经济时代,传统创业园建设运营面临地域限制、盈利困难、产业集聚等困境,而运用大数据等技术,突破传统模式,打造线上产业园区是很好的选择。易恒云创已自主研发“云端孵化器”(企服SaaS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86件。目前该系统已在易恒云创公司内部上线使用,累计服务企业超过两万余家,为青年人才提供创业培训达4万余人次,500余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00余家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线上交易额突破5亿元。

三是打造青年创业集聚社群。青年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芜湖在这方面具备巨大人才资源优势。易恒云创将以线下创业服务驿站、创业园区为基点,配合专业化的私域运营,结合创业芜优政策实施,通过线上社群运营、线下创业活动等举措,集聚在芜青年人才,并通过“创业芜优”一体化平台运营,为青年人才提供在身边、便捷化、智慧化的服务。

责编|白 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  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