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新征程上奋楫扬帆
2023-03-30 18:47 来源:法人网-法人杂志 作者:李辽 胡特旗
分享:

◎ 文《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李辽 见习记者 胡特旗

阳春三月万物苏,添砖加瓦正当时。3月1日,在中建四局贵州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下称“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雷榕高速A6标段工程项目现场,党员先锋队队员们正在进行T梁架设、孔桩开挖隧道作业,吹响了标段全线建设贯通的“冲锋号”。

▲2022 年 6 月 19 日,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雷榕高速项目青年突击队正在参与榕江县塔石乡抗洪抢险 资料图片

在距离该工程项目约300公里的瓮马铁路湘江特大桥施工现场,党员干部们也在盯岗指挥钢箱梁吊装,一座“飞虹”即将跃然江上……如火如荼的生产大干快上在开局之年打响了“开门红”,圆满完成了第一季度目标。截至今年3月5日,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共70多个在建项目,成立至今已累计完成产值200亿元以上。

“工程项目是企业效益的根本源头,是中建四局忠诚担当、为国尽责的根本,也是我们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沿阵地。”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源表示,一直以来,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党委始终坚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将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竞争优势。“这是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抓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企业党建工作生命力所在。”

党员带头 把稳企业领航舵

成立于2019年的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是中建四局面向贵州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唯一专业子企业,业务类型涵盖基础设施、高端房建、投资建造等领域,拥有大批在建项目,业绩发展稳健。

“尽管成立时间不长,公司始终传承中建四局建局之初的三线精神,把‘紧跟党走、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红色基因,植入一代又一代贵州建设人血脉中。”冯源说。

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秉承中建四局自1962年以来建设贵州、服务贵州的使命担当,以“深耕黔桂鲁,聚焦川渝,开拓鄂豫,辐射周边”为区域战略方针,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发展一流、社会尊重的企业。公司成立近4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级工程建设荣誉5项、省级优质工程10余项、省级安全文明样板工地20余项。

在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办公楼,有一间面积为280平方米的企业文化展厅,这里按时间顺序展示着企业的各类奖章、奖杯、锦旗,其中不乏建筑施工企业的国家级最高奖项——鲁班奖。共产党员、公司执行总经理肖礼鹏介绍,文化展厅珍藏着企业自成立以来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和奖励证明,同时也是企业员工的教育基地,“所有员工都应该知道企业的今天来之不易,未来更要加倍努力”。

“公司党委和广大党员带领全体员工走到现在,在逆势攻坚中不断奋起,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得益于企业党组织建设,更离不开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肖礼鹏介绍,企业党组织始建于2019年,目前企业党委下设64个党支部,党员占比超过30%,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本着‘把所有党员变成骨干,把所有骨干变成党员’的理念,我们在企业范围内开展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后备人才公开竞聘入库,并积极鼓励其他业务口的党员参与竞聘,打破专业壁垒,培养复合型党务人才,逐步建立起一支有力的党务干部后备人才库。新承接项目的支部书记、副书记均从库里选拔任用,以此不断充实和增强党务干部后备梯队,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党员和优秀科技、管理人才,建立了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队伍,极大促进了企业发展,得到上级党委充分认可。”

近几年,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累计获得贵州省国资委“两优一先”等党内荣誉10余项,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受邀参加工程建设行业建党百年庆祝大会,荣获“工程建设行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称号,是贵州省和中建四局唯一获奖单位。企业还涌现了如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先进集体及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州省优秀企业家、贵州省工人先锋号、广东省先进抗疫个人等70多名省部级以上先进个人。

党建引领 深度融合促发展

“我们必须实现企业党建由党建业务向党建工作转变,将党建工作嵌入项目管理治理各环节,提高项目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3月3日,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苏洋在企业2023年第一次党建双月会暨市场营销推进会上表示。

围绕项目党建工作“为什么要抓、怎么抓、抓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企业党委一直不断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工作的方法途径,以集团“建证”党建品牌为基石,打造党建阵地,服务企业变革。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如何将党建元素深度融入项目生产经营各环节,实现项目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融共进,我们有一些经验。”苏洋说。

2021年以来,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创新“两重两出”党建工作开展思路,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锁定支部为作战单位。从“业务相近、党务共进”支部联动机制,到打造“六心六型”模范党员和模范党支部。通过开展“一支一特”创建,明确一个支部一种思路、一个支部一个亮点、一个支部一个特色,构建多种载体融合,创建成效全面开花的格局,并在支部成立之初结合项目建设任务开展“一支一特”策划,通过策划评审会进行完善优化,党委实施全过程的指导、跟踪和考核,推动“一支一特”策划落地。一系列举措让“抓基层、强党建”的思想更加统一,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更加突出,体现了项目党建工作的“融合思维”,有力促进了企业良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茅台医院项目通过该模式推行“党建+安全”“党建+技术”“党建+履约”,加入蓬勃生产力和文化软实力,该项目党支部获评贵州省国资委系统第二批样板党支部;习酒“十三五”酱香技改三期项目通过推行“四化四力”体系管理,项目党支部获评贵州省国资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

党旗飘扬 彰显央企有担当

“谢谢你们的付出,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幸福。”2021年7月,在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现场,一位穿着朴素的老人,提着一篮刚从地里摘下的玉米和蜂糖李走上舞台,用质朴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的谢意。

据了解,这位老人是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定点帮扶乡村大关村的村民谢金堂。“简单的玉米、蜂糖李,就是大关村与我们相濡以沫、携手共进的有力体现。”苏洋说。

2020年,为响应贵州省“国企结对帮扶贫困县”号召,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结对帮扶黔南州罗甸县大关村。接到任务后,公司迅速组织人员深入大关村实地调研,摸清基本情况后,结合公司实际和大关村发展现状,制定对口帮扶方案,认真开展帮扶工作,积极助力大关村脱贫攻坚。公司成立有关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分工,优化帮扶团队,提升帮扶队伍专业性,为助力大关村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保障。

不仅如此,在各结对帮扶的乡村,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不忘党建延伸,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与各乡村的党建结对互动交流,签订《党组织党建共建协议书》、建立精诚青年志愿者服务联系点并授牌,紧紧围绕组织建设互促、结对帮扶互助等方面开展联建共建活动。

不只在广袤城乡,抗疫一线同样有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员工的身影。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来势凶猛,贵阳市决定建设将军山医院,项目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面对挑战,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在项目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带头冲锋。

三天完成了ICU病区1200余平方米风管、1000米丝杆、200个风口风阀、8台风机和两台组合式空调柜机安装;两天完成78台设备送电调试、单机试运转,210个送排风量测试,130个功能房正负压值测试,合格率100%;7天完成了生活区食堂近80吨钢结构工程建设及3000平方米屋面、墙面结构维护……

时任将军山医院建设现场负责人说:“这些党员是平凡的建设者、勇敢的逆行军,正是他们不辞劳苦,日夜兼程,才创造了33天建成将军山医院的‘中建速度’。”

截至目前,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参与了武汉雷神山医院、贵阳将军山医院、南宁方舱医院、北海方舱医院等多项国家大型防疫设施工程,为各地新冠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新征程上,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将秉承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勇担责任使命,永葆央企本色,进一步深化新形势下基层项目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全公司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朝着“成为西南区域最具价值创造力的投资建设公司”的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责编|白 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雪慧 张 波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