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炤:勇者无惧护平安 赤胆忠诚铸警魂
2022-08-25 16:31 来源:法人网 作者:叶斌

面对危险,他果断出手夺刀,用滚烫的鲜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面对挑战,他将初心作为信念,以刻苦钻研精神锤炼过硬本领。从警以来,他扎根基层公安一线,在繁忙的派出所充当一颗螺丝钉,兢兢业业而不心浮气躁,默默奉献而不显山露水……他就是安徽省南陵县公安局许镇派出所民警黄炤。

  果断出手,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黄炤出生于1988年5月15日,2019年11月份参加公安工作。2022年8月20日中午,安徽省南陵县公安局许镇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许镇某自然村发生一起家庭纠纷。接警后,黄炤带领警组迅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朱某某因家庭琐事与王某某发生纠纷。调解过程中,朱某某突然拿起一把菜刀比划,王某某见状上前抢夺菜刀并掌击朱某某,两人纠缠在一起争夺菜刀,双方情绪十分激动,情况危急。

  说时迟,那时快。为避免意外发生,黄炤临危不惧,一个飞步上前制止,并在双方混战中将菜刀成功夺下。随后,他带领辅警将双方当事人控制,并呼叫增援。殊不知,此时的黄炤左臂已被砍伤,鲜血喷洒一地。剧烈的疼痛,并没有击退黄炤。他用毛巾堵住伤口,还在现场不断询问同事和群众有没有人受伤。

  增援警力赶到后,发现黄炤伤情过重流血不止,立即驾车将黄炤送往县医院救治。医生经检查发现,黄炤“左肘部挫裂伤”“左尺骨鹰嘴骨折”,伤口已经触及肘部骨头表面。急诊处置完毕后,黄炤以为“没什么事”,不忘自己当天值班,要求回所工作。他表示,不想因为自己受这么一点“小伤”影响到其他同事。此时,前来看望他的市、县公安局领导到达医院后,“命令”黄炤住院治疗,加之医生的劝说阻止,他才意识到自己伤得不轻。

  人民警察是群众的靠山,当群众遇到危险时,黄炤以行动诠释着朴素的职业情怀:一定要保护好群众生命安全。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从警以来,黄炤历经太多危险,每次都是事后才感觉到害怕。虽然如此,但他从不后悔,因为“伤疤是最好的勋章”。

  苦练本领,破案追赃真诚为民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参加工作以来,黄炤充分发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优良品质,一有时间就虚心向前辈讨教办案经验,钻研各类案件。遇到疑难复杂问题,黄炤主动查阅往年相关案件资料,潜心研究侦办技巧和破案思路,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储备,积累实战经验。据了解,黄炤一年有150多天吃住在单位,从警3年来,黄炤参与侦破各类大小案件百余起。

  认真对待,保持专注,所有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2022年4月5日,许镇派出所接到一名群众报警称:自己的电动车被盗。接警后,黄炤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工作。根据报警人描述,其将电动三轮车停放在205国道某超市门口,购物出来后发现三轮车不见了。黄炤立即现场开展走访,很快发现其中一个社会监控的探头正对案发现场。调取监控后,嫌疑人的衣着、大致身高、面部等特征先后现形。随后,黄炤耐下性子,对案发现场周边的视频进行追踪,排查出案发后嫌疑人经205国道逃窜至南陵县城方向。接着,黄炤对该嫌疑人展开追踪,很快锁定并抓获嫌疑人。

  经审讯,嫌疑人如实交代了盗窃电动车的事实以及藏匿地点。从发案到破案,仅历时12小时,黄炤就侦破了该起盗窃案,还“带破”另外两起案件。“原以为丢掉的电动车不可能再找回来了,没想到黄警官居然帮我找到了,真是破案神速”。电动车失而复得,被害人很是感激。

  服务群众,一如既往满腔赤诚

  危险来临时,不知道什么是害怕,只有在“复盘”处警、分析得失后,才会心有余悸。黄炤表示,处警现场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将警情妥善处置”。

  2020年1月的一天,冬日的严寒笼罩着大地,村民李某(化姓)匆匆赶到许镇派出所报警求助:彭某的儿子狂躁不安,有暴力倾向。经了解,彭某的儿子小明时年19岁,高考失利后准备参军,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此后,小明的性格变得孤僻,会乱砸物品甚至辱骂、殴打邻居。因当时小明狂躁不安,有明显的暴力倾向,老夫妻俩怀疑他患上了精神病,准备将其送医治疗,小明却格外抗拒,为此还殴打父母。事发当天上午,小明又在家一顿狂砸,受惊的父母怕他伤人,于是连忙报警。随后,黄炤第一时间向所领导汇报了小明可能肇事肇祸的情况,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当时,小明正在床上休息,情绪还算稳定。民警迅速做了分工,一边和他交谈放松其警惕,一边趁其不备,分别对其双手进行抓握控制。随后,黄炤立即着手在背后用警绳约束其双手。此时,小明的情绪像是突然被点燃,变得异常暴躁,张开嘴猛地将黄炤的手臂死死咬住,怎么都不松口。为了迅速控制小明,黄炤顾不上被咬伤的手臂,忍痛坚持,借势控制住了小明。最终,他们顺利帮助其家属将其送往专科医院治疗。等一切安顿好后,黄炤卷起衣袖查看伤口时发现,紫红的牙印已嵌入他的小臂。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工作上务实,业务上钻研,作风上果敢,黄炤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与作为,书写着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

责编:王茜  编审:李硕秋

校对:张波、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