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主题基金业绩回升 新基金密集成立
2023-05-26 10: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分享:

近期,北交所股票活跃度显著提升,单日成交金额连续多个交易日超20亿元,部分北交所主题基金业绩也持续回暖。与此同时,公募基金积极挖掘北交所市场的投资机遇,4月以来,4只北证50指数基金相继宣告成立,首募规模合计超过10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交所上市公司当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有较多投资机会可以挖掘。 

5月25日,北交所股票全天成交金额为20.93亿元,这已是连续第3个交易日成交金额突破20亿元。从个股表现来看,多只北交所个股成交量有所放大,股价波动较为剧烈,龙虎榜上频频出现机构身影。例如,5月19日至5月25日,辰光医疗股价涨幅超过50%,5个交易日成交金额为2.86亿元,远超今年1月3日至5月18日不足2亿元的累计成交金额。 

北证50指数逐步回升,受益于此,多只北交所主题基金表现较为亮眼。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近1个月收益率为17.26%,在所有基金中位列第一。此外,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泰康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近1个月收益率也在8%以上。 

随着北交所市场赚钱效应显现,机构对北交所上市公司的调研热度也有所升温。5月以来,共有26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而4月仅15家公司接受机构调研。 

从产品端来看,公募持续加大对北交所市场的产品布局。5月24日,博时基金公告称,博时北证50成份指数发起式于5月23日正式成立,首募规模约3亿元。 

这已是4月以来成立的第4只北证50指数基金。具体来看,5月6日,万家基金公告称,万家北证50成份指数发起式于5月5日正式成立,首募规模1.68亿元;4月28日,工银瑞信基金公告称,工银瑞信北证50成份指数于4月27日正式成立,首募规模2.39亿元;4月26日,鹏扬基金发布公告称,鹏扬北证50成份指数于4月25日正式成立,首募规模3.89亿元。 

除了新产品密集成立以外,多家基金公司宣布旗下基金可投资北交所股票。例如,5月12日,申万菱信基金公告称,申万菱信沪深300价值ETF在遵守基金合同所规定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范围、资产配置比例、风险收益特征及相关风险控制指标的前提下,参与北交所上市股票的投资。 

除了申万菱信沪深300价值ETF以外,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华商基金、朱雀基金、鑫元基金、银华基金等基金公司也相继发布类似的公告。 

据开源证券分析师诸海滨统计,2022年北交所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501.91亿元,同比增长22.10%;2023年一季度共实现总营收345.71亿元,同比增长8.23%。诸海滨认为,在后续市场流动性等因素改善影响下,北交所上市公司整体估值水平或存在进一步修复的机会。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