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全面“回血” 现在能上车吗?
2023-05-25 13: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分享: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强势逆袭,债券型基金全面“回血”,绝大部分债基已经收复“失地”,不少基金创下今年来净值新高。

机构人士表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进一步强化弱复苏预期,叠加资金面相对宽松,成为债市回暖的主要动因。当下仍不失为配置债基的好时机,不过,由于市场对复苏预期、利率水平存在一定分歧,基金人士提醒投资者需保持谨慎态度,注意规避潜在风险。

债基强势“回血”

今年以来,随着债市暖风频吹,债券型基金迎来反弹。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在全市场5393只债券型基金中(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共5064只取得正收益,占比超九成。

具体来看,今年年初至5月23日,工银可转债位列债基收益榜首,收益率达20.19%;天弘稳利A、B紧随其后,收益率分别为9.96%、9.79%;新华双利A、C收益率也分别达9.28%、9.10%。除上述5只产品外,英大安益中短债C、融通可转债A、中银互利定期开放等32只债基区间收益率也超5%。

近期债市缘何转暖走强?

中加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颜灵珊认为,是由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进一步强化弱复苏预期,叠加资金面相对宽松。具体来看,一是市场对经济弱复苏的预期不断得到印证和增强。二是政策发力节奏相对较慢,近来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表态中性,专项债新增额度有限,短期内政策大力度出台的可能性不大。三是银行间资金面相对宽松,5月税期前后资金面相对宽松,叠加4月份以来银行理财规模回升,市场配置力量不小,无风险利率整体偏强震荡。

债基频现巨额赎回

近期债市的持续回暖,令不少债基收复去年四季度的“失地”。数据显示,仅5月23日当天,共有2841只债基(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创下今年以来的净值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债基连连出现巨额赎回,导致单日内基金净值“狂飙”。5月19日,平安添悦债券A、C单位净值均跳涨至1元以上,结束了长期以来的“破净”状态,基金净值单日涨幅均超14%,创成立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天天基金网提示,该基金或发生巨额赎回。即单个开放日,基金净赎回申请超过上一日基金总份额的10%。巨额赎回所产生的大额赎回费在第二个交易日计入基金资产,导致基金单位净值大幅上涨。

此外,蜂巢丰嘉A近期也出现了同样情况。5月9日,该基金单位净值由1.0013飙升至1.4963,单日增长率近50%;5月10日,该基金单位净值持续上涨至1.6472,两日单位净值累计上涨近65%。

对此,蜂巢基金发布公告称,蜂巢丰嘉债券5月8日发生巨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基金管理人决定自5月8日起提高该基金的份额净值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

适时调配高流动性资产

债市回暖,带来债基收益、净值双重上涨,还能“上车”吗?有投资者担忧,当下入局债基是否会面临“接盘”局面?

“当前美联储处于加息周期的末期,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全球经济增速趋于回落中。”合煦智远基金副总经理、基金经理韩会永指出,当下仍是配置债基的好时机。

具体到配置思路上,颜灵珊表示,其将以票息策略为基础,择机开展长久期利率债波段交易以增厚收益。未来将在延续前期思路的基础上,适时调配流动性更高的资产以应对市场波动。

机构建议投资者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注意债市的潜在风险。韩会永认为,未来债市有三因素值得注意:一是汇率波动性上升;二是在宽松的经济政策下,经济有所回暖,经济增长预期改善,也有可能带来债市波动;三是需要持续关注相关领域的信用风险。

颜灵珊则表示,当前市场对复苏预期、利率水平存在一定分歧。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进一步强化了弱复苏预期,但本轮债市对经济走弱定价较为充分,加上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释放的态度偏中性,短期内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不强,数据公布后市场情绪略有走弱。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