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人参加,35座城市同时开考,这个“新职业”考试燃爆全国
2023-03-20 16:18 来源:法人网-法人杂志 作者:李韵石
分享:

◎ 文 《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不是高考,也不是研考,在万物生长的阳春三月,这场“特殊”考试,却燃爆全国。

3月18日,2023年第一次企业合规师职业能力(水平)考试于全国35个大中城市如期举行。从南国湾区到世界屋脊,1.8万余名考生经过紧张答题,陆续走出考场。他们大多数是来自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一线人员,很多考生在考场外还在讨论着考试题目和应答思路。

图片

▲2023年首次企业合规师考试北京考区现场 李韵石/摄

当天一大早,《法人》记者来到位于北京石景山的首钢工学院,探营2023年首次企业合规师职业能力(水平)考试。该考试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承办,至今已经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三次考试,累计报名考试人员超过四万人。

考生:“抓住机会换个活法”

“平时一到周末,学生老师都放假,学校就会变得很安静,但今天却例外。”3月18日一大早,在北京首钢工学院大门口,门卫老张对记者说:“我们早已接到通知,周末会有一场考试,要做好安保工作。”

考试上午9点开始,但很多考生提前一小时就来了。记者采访时发现,与在校生不同,这些“社会考生”的年龄跨度较大,有的看上去刚出校园不久,有的则已是“中年大叔”。在柳枝鹅黄的校园里,彼此熟悉的人聚在一起小声交谈,也有人躲在角落,抓紧时间再看看复习资料。

“两年前我就知道‘企业合规师’这一新职业,而且发现职业前景非常不错。所以,我一直在看书复习,今年首场考试我就报名了。”考生张超(化名)告诉记者,他做过十多年的企业法律顾问,现在,他想做一名企业合规师。在他看来,法律顾问是“边缘人”,企业打官司、审合同,或者有劳动纠纷时才能派上用场。而合规师则不同,“从中央到地方,从国企到民企,强化企业合规管理已经成为势在必行的大事,企业合规师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

▲2023年3月企业合规师职业能力(水平)考试各地考点现场

中午12点整,铃声响起,在北京亦庄考场,考生樊晓晶交了考卷,走出考场,一脸的轻松。樊晓晶曾是河南某法院的女法官,前些年辞去工作来北京打拼,“无论以前做法官,还是现在做法律咨询服务,一个体会是,企业往往因合规管理的缺失,导致一个小错误毁了大前程。企业合规师对企业而言太重要了。”樊晓晶告诉记者,自己来考试,是想练练手找找感觉,她参加的是高级合规师考试,考题还是挺难的,后面三个小时一直在做案例分析题。

一个青年律师匆匆走出考场,面对记者的“搭讪”,他脚步放缓却没有停下,“对不起,我约好了和当事人谈案子。”对于考合规师这件事,他不加思索地甩了一句“我想换个活法”,之后消失在人群中。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天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1.8万考生参加了企业合规师首次线下考试。据主办方介绍,考生中年纪最大的71岁,是广东一位老律师,最小的是本科应届毕业生;考生中超过70%是法律工作者,其余为非法律专业人员,之所以来考试,是看好企业合规师这一新职业的发展前景。

合规师成“稀缺人才”发展潜力大

2021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正式发布了18个新职业,其中“企业合规师”赫然在列,同会计师、税务师、审计师、经济师、工程师、律师等为同类别。“以国家统计局、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商务部提供的数据估算,目前企业合规师的人才缺口约为950万人。从发展角度看,合规管理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企业对合规师岗位的需求可用‘求贤若渴’形容。”

3月18日上午,记者在考场外对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秘书长刘李佳进行了采访。“人才市场中,有实践经验的合规人员是各大企业争抢的人才,具备10年以上经验的资深合规管理人才更是凤毛麟角。因此很多时候,企业采取与外部合规机构合作的方式来解决内部合规人员不足问题。”刘李佳向记者表示,根据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共同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企业合规师是从事企业及企业内部成员行为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要求、行业规定和道德规范等合规管理和监督的工作人员。

“为积极推动企业合规管理人才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发展,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于2021年发布全国首个T/CEEAS004—2021《企业合规师职业技能评价标准》团体标准,并依据标准编撰教材、考纲、考题,开展企业合规师职业能力水平培训及等级考试工作。”刘李佳告诉记者,除了培训和考试,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还从2022年起组织全国性的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其目的就是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在全社会营造企业依法经营合规发展的良好氛围。

中国企业走进合规新时代

2018年,中国ISO19600《合规管理体系指南》正式生效;同年,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发布《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国内多个省份、直辖市也相继出台地方性合规指引文件。因此,2018年被广泛称之为“合规元年”。

2021年12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部署会,以“为全面推动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主题,对2022年的合规管理强化工作展开部署,并发布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系列指南(第四批)》。2022年4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自此,2022年被定义为“合规强化年”,合规师培训和考试也得到广大企业的积极响应。

“从合规元年到合规管理强化年的阶段转变,再到2023年开新局,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企业合规不仅是企业发展的自我需求,更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法治保障。”刘李佳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经营的各项风险不断提升,企业的合规管理已从此前为符合法规硬性要求的“被动行为”转变为保护自身利益的“主动行为”,合规管理内容也不再只是以风险评估与防控为主,而是成为企业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李佳表示,中国企业已正式进入合规时代,合规管理水平的高低将影响并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合规的企业不仅可能面临经济和声誉的损失,还可能被处以行政处罚或者承担刑事责任的法律后果。

法人网北京3月20日讯

责编|白 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 波 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