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涉嫌垄断
2022-07-04 14:08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银昕

◎ 文 《法人》全媒体记者 银昕

近日,“中科院因千万订购费用停用知网”成为舆论焦点,知网被指涉嫌学术垄断和侵犯知识产权问题,进一步发酵。

据了解,在学术文献下载平台这一类型产品中,中国知网价格远高于同行,其商业模式备受质疑,业界纷纷认为其涉嫌垄断。

4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回复媒体网上留言时表示:已关注到各方面反映的知网涉嫌垄断问题,正在依法开展相关工作。而据相关媒体报道,2021年12月,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特聘副教授郭兵已提交关于“中国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起诉材料。2022年3月21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该案被称为“知网反垄断第一案”。

近年来,因收取高额费用、与作者的知识产权纠纷等,中国知网屡受诟病、频惹众怒。备受争议的中国知网,究竟存在哪些问题?

“价格之困”可追溯到10年前

4月中旬,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在内部邮箱中称,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在2022年就费用和订购模式展开积极讨论,但多轮艰苦谈判后,CNKI(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即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数据库依然坚持近千万续订费用,其给出的集团组团方案在成员数量、单家价格方面条件相当苛刻。

“我们苦知网久矣。”4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青年学者对《法人》记者说,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正考虑通过维普期刊数据库和万方学位论文数据库对CNKI形成替代保障。”随后,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网站首页上,挂出了一则“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资源使用技巧”的讲座入口。

记者了解到,学术界受知网价格之困,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

2012年12月,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宣布,因CNKI中国知网数据库商家涨价过高,双方未达成使用协议,自2013年1月1日起暂停使用该平台。紧接着,武汉理工大学在2013年和2016年两度因涨价而宣布暂停使用知网。2016年3月和2018年12月,北京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曾发布通知称,暂停使用中国知网数据库。此外,南京师范大学、金陵科技学院等学校也发过类似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在学术文献下载平台这一类型产品中,中国知网价格远高于同行。2022年,青岛哈尔滨工程大学创新发展中心对另一家学术文献下载平台——万方数据库的采购成交价格为18万元,而中国知网采购项目最终成交价为220万元,是万方的12倍之多。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知网是国内最大的学术期刊数据库,CNKI工程最早是以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项目,1999年6月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经过20多年发展,CNKI成为海内外中文学术资源领先的数字图书馆。

“基础设施”还是“知识付费”

查询中国知网成立的历史可以发现,1999年3月,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同方知网”)法定代表人王明亮提出:全面打通知识生产、传播、扩散与利用各环节信息通道,打造支持全国各行业知识创新、学习和应用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总目标,建设“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1999年7月8日,同方知网公司成立,这个“基础设施”被列为清华大学重点项目。

中国知网企业全称是《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经过一系列股权变更之后,该电子杂志社成为清华大学下属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公司,由清华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同方知网作为同方股份的旗下公司,拥有《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的运营管理权。曾提出“基础设施”概念的创始人王明亮目前在《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个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

中国知网称,目前已有海外1600余家机构用户,分布在60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大陆拥有3.2万余家机构用户,核心用户覆盖各国重要高校、研究机构、政府智囊、企业、医院、公共图书馆。2021年,知网个人读者超过2亿人,日均访问量达1600万余人次,全文下载量达到23.3亿余篇。

不为人知的是,知网的商业收益超乎所想。

同方股份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旗下公司同方知网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为11.6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亿元,毛利率高达53.93%,毛利率指标高居同方股份主要控股、参股子公司的首位;2021年上半年,同方知网主营业务收入为4.9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892.7万元,毛利率同样过半,达到51.3%。

据记者了解,知网的高额利润,来自其对高等院校连年加码的采购费用。

中国政府采购网公示信息显示,为购买知网2022年服务,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花费103.4万元,武汉理工大学花费127.85万元,清华大学花费188.03万元。北京语言大学采购费从2019年的44.5万元涨至2022年的65.45万元,4年涨幅高达47.1%。

4月22日,曾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任职的咨询专家王晓晔告诉记者,“知网成立之初,学者创作的文献被收录后,没有获得过稿费和版权费。而知网向用户收取的费用非常高,中间赚取的高额费用,明显违背了服务于社会和推进学术研究的初衷。”

惹不起的文献影响力评价者

中国知网在学术圈中的另一个身份,似乎是广大学者的“文献影响力评价者”。

前述中国社科院青年学者告诉记者,一篇论文被评价社会影响力时,都会参考知网的下载量和引用量。一旦文章从知网下架,下载量和引用量就是零,这对希望通过论文晋升和评职称的年轻老师来说损失很大。为了知网上的所谓“影响力”,绝大多数学者只能“被迫自愿”地将著作权拱手让出。知网所掌握的学术资源,是其商业变现的前提。

2021年, 89岁高龄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因知网未经授权上架了自己100多篇学术文献,遂将知网告上法庭。最终,知网因侵害原告(赵德馨)对涉案作品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被判赔偿赵德馨70余万元。

赵德馨的文献被知网下架后,至今没有重新上架。而对于很多年轻学者来说,如果遭到同样的境遇难有“维权资本”。“如果我们为了著作权,作品被知网下架,学术生涯将受到很大影响。”中国社科院青年学者对记者说。

据了解,知网拢住大量用户,获得超过90%访问量的“法宝”,是所谓“独家版权”。4月21日,北京建筑大学一位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知网拥有很多“独家版权”,一些文献只能在知网上查到,与之有竞争关系的万方、多维等平台,内容不如知网齐全。“独家版权”会锁住很多忠实用户。一旦作者向中国知网索要版权费,或者告它侵权,文章就会被下架。下架之后,90%的读者无法浏览作者文章。

“独家”二字,很容易引发人们对垄断的担忧。数年前,网络音乐领域的“版权大战”不亦乐乎,腾讯音乐依靠各种版权,签署“独家合作协议”收割了大量忠实用户。很多歌曲在其他网络音乐App上根本找不到,只有在腾讯音乐旗下QQ音乐、酷我音乐和酷狗音乐才能收听。2021年7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腾讯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在30天内解除网络音乐独家版权。“独家版权”在网络音乐领域就此退出舞台。

但针对学术文献方面的“独家版权”,目前有关部门未有任何行动。

“知网是否构成垄断”正在核实

知网是否涉嫌垄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一司在回复媒体询问的网上留言时称:“正在核实研究。”

长时间的“包容审慎”过后,国家开始对平台经济的规范和监管发力,阿里巴巴、美团等企业收到罚单的重要原因,是“强制二选一”等垄断行为。随着新的国家反垄断局在2021年成立,反垄断局级别从正局级提高至副部级,国家反垄断工作进入新阶段。

但是,想要认定“知网是否构成垄断”绝非易事。

王晓晔认为,认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需要经过法理上的三个阶段:首先要界定其所处的相关市场。比如知网究竟属于广义上的知识付费市场,还是更狭窄的学术文献下载传播市场?有关部门需要给出清晰界定;其次应判断知网是否拥有市场支配地位;最后判定其是否滥用了支配地位。

目前,用户与知网之间主要矛盾点聚焦在机构用户,而机构用户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知网连年涨价。涨价算不算滥用?王晓晔认为,判定难度比较大,需要按照成本变化判定其涨价幅度是否合理,同时关注年报价涨幅度明显高于同类数据库销售相似产品的原因,以及是否在成本基本稳定的情况下,超过正常幅度提高价格,连续提价行为是否为经营者正常经营及实现正常效益所必须等问题。

“我认为构成了垄断。”王晓晔告诉记者,知网标榜自身为“基础设施”,但“基础设施”的定义带有一定独家性质,即只有自己能做这样的平台,不再有其他平台。但事实上,万方、多维等学术文献网站虽频道和内容体量不及知网庞大,但依然存在竞争关系。知网名曰“基础设施”,却并没有做多少有利于公益事业的事情,而是以学术文献渠道商和“搬运工”身份,攫取商业利益。

截至记者发稿,“赵德馨的妻子,学者周秀鸾和知网关于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于5月7日被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知网所属公司上诉均被驳回,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维持一审判决。

(责编 王茜)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