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陪玩套路深
2021-09-14 15:14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姚瑶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姚瑶

只要花点钱,就能找个心仪的小哥哥或者小姐姐陪你聊天、打游戏。如果他(她)们恰巧是“电竞大神”,还能顺便带你上分。

近年来,异军突起的电竞行业内,逐渐衍生出一个服务方式——陪玩,而在一些新文娱平台上,将这种电竞技术较高、提供陪练服务的人称为“电竞陪练师”。只要用户付款,便可与选定的陪练师一对一聊天、打游戏。如今,海量用户需求正带动着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到电竞陪练师这一新职业中。

头部陪练:直播靠剧本

近几年,常有游戏主播找线上陪练师互动,男主播一般会找声音好听的女陪练师一起聊天、玩游戏,可以提升直播效果。同时,很多游戏直播中陪练师的身份、声音都有剧本和人设。一位知情人士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透露,某些平台为了宣传推广,会和游戏主播合作,为直播内容提供剧本,其中给陪练师设定的人设是“萌妹”或“御姐”。

在一款名为“兼职猫”的App上,记者搜索“陪玩”后出现多个选项。其中一些公司的兼职陪玩招聘信息显示,日薪为200元至800元不等,也有月薪3000元、6000元等标准。其工作内容为陪付费用户打游戏、聊天、唱歌等,按时间或按局收费。

2021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上,游戏展台试玩区吸引着玩家驻足

记者注意到,多数岗位只招女性,要求18岁以上,在线时间充裕,擅长活跃气氛。其中的“薪资结算”信息显示,工资每日结算,平均月薪可达16000元左右。陪玩的礼物提成为40%至55%,其接单提成为68%至85%。同时,还可获得“其他福利”,如每小时1元至5元的直播补贴,每小时4元至100元的气氛补贴等。

上述知情人士还告诉记者,很多平台都会推荐自家陪练师,但推荐方式不同,有的头部陪练师月入过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随着电竞游戏的流行,其用户社交娱乐需求催生了众多电竞陪练平台。以比心为例,数据显示,该平台上注册陪练师已超过800万,仅2020年新增陪练师就达300万,在电竞陪练赛道独树一帜。这些人很多来自二三线城市,多为20岁至22岁的年轻人。该平台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台会对陪练师进行不同方式的推荐,其中被重点推荐的陪练师收入较高。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打通陪练大神成为“网红”的道路,不仅能开拓收入模式,还会提升平台流量,并通过明星指导接单获取收入,最终形成良性创收循环。

全职陪练:收入不固定

记者打开比心App发现,在平台首页有众多陪练师可供选择,收费价格各不相同。页面顶端有“王者荣耀”“和平精英”“LOL”“绝地求生”等多款高人气游戏推荐,在分类中还会将“端游”和“手游”分开,根据游戏形式提供不同的游戏陪练。

比心平台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平台注册用户超过6000万人,其中2020年新增超2000万。截至目前,累计创造收入超200亿元人民币。2020年,全职陪练平均月收入达到7905元,兼职陪练平均月收入达到2951元。

林岳(化名)是一名“90后”全职陪练,他在比心平台已工作了近两年,主要陪练“第五人格”手游。在其个人简介中,他将自己形容为“御宅族,游戏狂魔”。他告诉记者,做陪练师每个月的收入不固定,具体要看接单量有多少。“有时收费会高一些,也有一整天都接不到一笔订单的情况。节假日接单比较多,尤其是过春节的时候。”

根据林岳的描述,每种游戏的收费标准都不同。陪练师可以自己制定费用,每种游戏会有收费上限,如“第五人格”手游半个小时最高收费20元。据了解,用户可以选择“包天”,此种方式指一次性陪玩9小时,获赠1小时,陪玩时长约10小时,一次性收费为360元。

不少用户表示,这个收费标准很不划算,但林岳对此并不认可。他表示,连续玩10个小时,工作量较大,耗费精力也多,很容易令人疲惫。而且每一笔订单收入非全部个人所得,平台要从中扣除20%。

林岳告诉记者,对他而言,游戏体验很重要。虽然很多陪练师将下单用户称为老板,但不少人和老板会产生摩擦。“大家的目标都是为了赢,但打游戏是团体作战,难免会输,有的老板在复盘时容易和陪练师产生摩擦。”

“工作就是要开心,把游戏变成工作又能赚钱,不是很棒吗?”林岳在评价陪练师这份工作时说。

兼职陪玩:时间灵活随意

自称“小陪玩”的珊珊是一名19岁的大二学生,由于喜爱游戏,半年前在朋友介绍下,她开始在比心平台上兼职接单。她告诉记者,她每天会在固定时间陪玩,其他时间可灵活掌控,随意调整。

珊珊告诉记者,她平时主要玩“和平精英”和“王者荣耀”两款游戏。“和平精英”“五子棋”等按时间收费,一般以半小时为单位计费,而“王者荣耀”是按局收费,基础是每局5元。随着订单数量的增长,收费价格也会有所增长。珊珊从今年2月开始兼职做陪练师,收入并不稳定,也不考虑将来转为全职陪玩。

据了解,很多兼职陪玩的本职身份较为多样,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自媒体人,由于陪玩平台除了年龄需达到18岁以外,几乎没有其他限制,不少人都对这一工作跃跃欲试。

一名正打算进入“陪玩圈”的玩家告诉记者,他平时工作时间较为灵活,闲暇时间较多,也喜欢打游戏。娱乐的同时又可以赚钱,这一点非常吸引人。

“虽然我打游戏比较菜,但听说很多陪练师的游戏水平也不高。只要声音好听,可以陪用户聊天,就会接到订单。”珊珊对记者说。

行业监管:推动标准化

陪练师一般分为线上和线下,早前据媒体报道,线下陪练师曾因涉黄、诈骗等违法问题引发争议。如今,在国家对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的严厉打击下,这种情况已经明显减少。

2021年7月30日,暑期动漫游戏玩家盛典2021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在上海开幕

比心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平台在持续优化算法防火墙的基础上,投入了大量人力构建安全护城河。目前,在图文音视频内容检测自动举报、账号反作弊、支付安全等多个场景均运用到了相关创新技术。

如今,专业化和社会认可已成为电竞陪练师作为新职业的重要诉求,推动行业标准化已成为各方关注的重要议题。2019年,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发布实施《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标准体系》(以下简称“标准体系”),给出了电子竞技陪练师在职业概况、基本要求、工作要求、权重表四个方面的共同认知和规范,以此作为电子竞技行业相关组织开展电子竞技陪练师职业技能鉴定时的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在标准体系范围中,强调标准没有穷尽电子竞技陪练师所有要求,相关组织可根据自身实际能力和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该标准。

京师律师事务所许浩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法律角度来说,陪练师与顾客之间属于民事合同关系,从民事角度来看,属于无名合同,这方面没有针对性的法律条例。“法律不会预见全新的消费服务方式,只能制定原则性问题,只要合同内容不违反法律规定,如涉赌、涉黄等,合同就是合法有效的,法无禁止即可为。”许浩表示。


(责编 王茜)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