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赖小民
2020-09-25 09:45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何睿

◎ 文 《法人》全媒体记者 何睿 整理

据《南方都市报》8月12日消息,8月11日晚间,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官网公布了赖小民案的一审开庭情况。赖小民作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被诉索取、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88亿余元,其中1.04亿余元尚未完成收受。

现年58岁的赖小民,曾长期在央行工作,曾任央行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银监会办公厅主任,2009年起担任华融公司总裁、董事长。

赖小民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贪腐案件中,涉案金额最多的一例。

涉案金额近18亿

华融公司是一家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控股的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主业是经营处置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

这次公布的庭审信息显示,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指控,2008年至2018年,被告人赖小民利用担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华融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华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或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直接或通过他人索取、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88亿余元,其中1.04亿余元尚未完成收受。

2009年底至2018年1月,赖小民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非法占有公共资金共计人民币2513万余元。

此外,赖小民在合法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还与他人长期以夫妻名义共同居住生活,并育有二子。“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重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了解,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赖小民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赖小民还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家藏2亿多现金

2020年1月初,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曾披露赖小民的贪腐细节。

专题片显示,调查过程中,专案组在北京某小区发现了赖小民藏匿赃款的一处房屋,里面有多个保险柜,存放的现金达两亿多元。财新网曾披露,在赖小民家中搜出的现金有2.7亿元,此外,其母亲收受的礼金高达3亿元。

赖小民为了逃避调查,都是要求行贿人用现金交付,收钱后他自己开车来这处房子,亲手放到保险柜里。路上,他还会特意多绕几圈,以防有人跟踪。他和一些关系密切的知情人之间,说到这处房子都是用暗语,管它叫作“超市”。

专题片披露,“超市”里藏的巨额现金,只是赖小民违法所得的一部分。除了现金,他还收受大量房产、名车、名表、黄金、字画。专题片播出时,涉案金额尚未公布,但专题片称,“无疑将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

此前有媒体报道,赖小民曾说:“金融行业天天跟钱打交道,而且接触的老板都是动不动几个亿、几十个亿、上百亿的,给你点钱对他来说小菜一碟,觉得我支持他这么大,都是帮他发展起来了,我自己也是觉得很正常的了。”

2019年2月,赖小民涉嫌受贿、贪污、重婚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调查终结后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指定管辖,交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

2020年 8月11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一案。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案件择期宣判。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