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逐梦前行
2020-08-10 15:15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曹萌

文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曹萌

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让很多人在就业上犯了难,对于那些刚刚走出校园踏入社会大门的高校毕业生而言,更是求职道路艰难。

不过《法人》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虽然今年的就业形势严峻,但是这些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Z世代”(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又称“互联网世代”)毕业生,对外界突如其来的变化拥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对未来的职场生涯怀揣着乐观态度和梦想。同时,他们还十分看重人生中的首份工作,希望从中获得快乐。

梦想就在脚下

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由于受疫情影响,企业招聘需求则明显下降。两者一增一减之间,形成了巨大“剪刀差”,使得今年大学生就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不过,小可却是个“幸运儿”。小可是武汉大学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春季求职“黄金期”被延迟,校园招聘也由线下迁移到线上,但这些意想不到的变化却没有阻碍小可追求梦想的步伐,在经过了多番“云招聘”的面试后,她终于拿到了一家心仪运营商的offer。

数据来源:教育部

这本应是件全家欢庆的喜事,却让小可的爸妈有些担心。“沈阳那个工作挺好的,离家又近,她非要去深圳,以后见一面都难。”小可妈妈对记者抱怨道。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3000公里外的深圳虽然是个国际化大都市,却加重了小可妈妈对女儿的不舍之情。但爸妈的小情绪并没有让小可动摇,她一边安抚着亲人,另一边做起了人生规划。

“现在交通这么发达,距离不是问题。”小可对记者说,从小在镇上长大的她向往到一线城市里生活,想去看一看、闯一闯,如今这个儿时的梦想终于可以实现了。

此外,小可在应聘具体工作岗位时,尽量去挑选一些与自己专业、性格相匹配的工作。她认为适合自己的工作才能让人舒服,才能从中获得新的快乐。

看着小可踌躇满志的样子,记者想起法国历史学家亚历克斯·托克维尔曾写道:“每个世代都是一群新人类。”出生于1995—2009年的“Z世代”,赶上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关键期,物质富足的生活环境和不断更迭的信息技术,让他们变得更加自我独立、注重人生体验。然而,伴随着“Z世代”的成长,他们正逐步成为中国新经济、新消费和新文化的主导力量。

职业让人生精彩

过去,在长辈眼中,打游戏、做直播都是不务正业的典型案例,但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下,这些不仅成为高薪职业,而且逐渐走向正规化。

图片来源:苏宁金融研究院《Z世代 群体消费趋势研究报告》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机构联合发布了包括互联网营销师、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在内的9个新职业。对于这些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诞生的新职业,大多数“Z世代”毕业生显得并不陌生,他们告诉记者,对这些新职业比较感兴趣,如果有机会,愿意尝试。

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这个新职业颇受关注,不少受访者考虑将其作为一种副业。随着疫情期间“直播经济”的迅速发展,很多传统企业将线下销售渠道整体移至线上,直播销售员等岗位需求激增。数据显示,二季度直播行业对应届生的招聘需求同比、环比分别增加349%和300%,而互联网营销从业人员数量则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长。

然而,基于信息技术革命,“Z世代”在新职业上的尝试显得更为年轻化。小竹去年高中毕业,由于学习成绩不太好,没有考入重点大学,家里人想让她继续复读考学,但小竹有点抵触情绪,尝试做起了语音主播工作。

“直播挺自由的,一般都是晚上开播,当时收入不低,一个月大概能赚一万多。”小竹对记者说,其实做直播非常辛苦,每天都要坐姿端正,保持好镜头感,有时为了维护自己在粉丝心中的人设,还要千般忍让黑粉的吐槽。而现在的小竹已经告别了直播工作,重新返回校园,开始了新的学业。“那时高考不顺利,和家人闹了点矛盾,出去打工才发现,还是校园生活好。”

“Z世代”对于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平衡关系,与此前几代人截然不同。记者发现,无论在时间管理上,还是在行为动机上,他们的生活与工作没有明显的分界线。他们既想从工作中获得满足感,又想在其中找到享受生活的方法。

此外,除了“灵活就业”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外,“Z世代”在职业选择上的另一个特点是更加多元化。据BOSS直聘此前发布的《2019年应届生求职趋势报告》显示,在2019年校招季,电竞、5G工程师、物联网工程师等新兴行业受到高度关注,其中游戏行业的应届岗位占比最高为5%。俨然,“Z世代”注重兴趣导向的求职心态已对就业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

“后浪”的“Z世代”,喜欢音乐就尽情地去参加音乐节,向往一线城市生活就只身前往,哪怕是爱打游戏也能成为电竞高手。个性张扬、追求新鲜事物的他们,在“不设限”的人生中寻找着合适自己的成长空间。(责编 吕斌)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