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龙潭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让文物“留得住”文化“活起来”
2024-03-19 15:0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刘中全 张美欣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检察院对乌拉街满族文物、文化保护情况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确保文化名镇的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2023年,龙潭区检察院针对乌拉街满族镇开展了保护“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辖区内文物保护、非遗保护、古树保护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

前不久,龙潭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对乌拉街满族文物、文化保护情况开展“回头看”,检察官发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清代建筑群”墙面及地面部分破损均已恢复,全镇新设不可移动文物标志牌109处。新设的乌拉满族非遗传习室已投入使用,并已多次开展各种满族文化传习活动。检察机关协助文旅部门制定的3个非遗保护工作制度已公示并全面推行。

“我们通过走访新确定的非遗传承人,了解到4项传承断代非遗项目都已重新确定传承人并按期开展传习活动,有效防止了满族非遗项目的逐渐灭失。”检察官说,通过检察机关协同多个部门全方位的努力,乌拉满族文化传承被赋予新的生命力,希望用检察的力量把家乡的文物“留得住”,文化“活起来”。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