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侦破首例销售、运输、使用“笑气”案
2023-05-26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分享:

图为查获的“笑气”。 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供图

中新网昆明5月25日电 (记者 韩帅南)记者25日从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获悉,该分局近日成功侦破云南省首例销售、运输、使用“笑气”违法犯罪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名,捣毁分装“笑气”窝点1个,现场查获“笑气”储存罐25个,存储气体820公斤。

近期,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接昆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通报一起销售、使用“笑气”案件线索,该分局高度重视,经分析研判将其立为“3.04”专案进行侦办。

图为查获的“笑气”。 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供图

经过缜密侦查并获取证据后,专案组果断集中收网,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名,捣毁分装“笑气”窝点1个,现场查获“笑气”储存罐25个,存储气体820公斤。

经审讯,相关嫌疑人对贩卖、运输、存储、使用“笑气”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对违法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4人,行政处罚15人。该起案件是昆明市公安机关侦破的云南省首例销售、运输、使用“笑气”违法犯罪案件。

“笑气”是一氧化二氮的别称,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多用于医学麻醉。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专家思永玉介绍,“笑气”具备成瘾性和危害性,吸食“笑气”后,血氧饱和度会迅速下降,出现因缺氧而产生的头晕、胸闷等一系列症状,大量吸入“笑气”后会产生致幻、神志错乱、视听功能障碍和肌肉收缩能力降低等一系列副作用,造成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其危害丝毫不亚于毒品。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学生及青年群体,切勿轻易相信“笑气”是能使人兴奋、没有副作用的“助兴剂”。“笑气”属于国家规定的专营、专卖物品,贩卖“笑气”应当取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非法买卖、运输的行为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切忌因一时之利而以身试法。(完)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