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峰,被立案调查!
2021-12-10 21:10 来源:长安街知事 作者:

近日深陷舆论旋涡的上海文峰美容美发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文峰”),已被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据央视新闻消息,今年7月,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对上海文峰美容美发有限公司未履行单用途预付消费卡信息对接义务的违法行为,做出顶格处罚5万元的行政处罚。

11月,上海市消保委发布消费警示,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对辖区内文峰公司及门店开展检查,发现上海文峰美容美发有限公司存在涉及单用途预付消费卡、价格和广告宣传等违法行为,并对文峰公司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文峰美容美发门店 资料图

目前,上海文峰的公司网站已经无法打开,页面提示为“抱歉!该站点已经被管理员停止运行,请联系管理员了解详情!”同时,其微信公众号“今日文峰”也已无法搜索到。

此前,“今日文峰”推送的《秘书眼中的上海文峰美容美发集团总裁陈浩》一文刷屏,其中充满对上海文峰老总陈浩(公司内部称之为“浩哥”)的吹捧,包括“首屈一指的三百六十行状元大满贯”“浩哥是有天眼的”“浩哥掌握万物之规律”等。类似的文章在“今日文峰”的推送中屡见不鲜。

公司内部吹捧“彩虹屁”仅是一方面,上海文峰暴露出更多的问题在于涉嫌虚假宣传、“套路”营销等。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今年6月、11月,上海市消保委曾两次约谈上海文峰,涉及问题包括大额消费拒不退款、售后服务缺位、价格不透明、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

11月17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提示,指出上海文峰商业模式或暗藏重大风险,包括“以产品+服务的套餐预售规避预付卡监管”、“以套路营销行为逃避政府部门相关监管”、“以类医疗养生伪闭环,骗取消费者信任”。

根据上述情况,上海市消保委提示:

1、建议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谨慎对待文峰养生类套餐产品的消费。同时,消费者在文峰门店消费时要注意核对充值金额和消费记录。如发现问题,及时投诉。

2、建议相关监管部门对文峰销售的养生类产品是否具备相关功效及销售中涉嫌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

3、建议相关监管部门对文峰门店以及“文峰医院”的医疗及类医疗行为的合规性进行调查。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