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戏曲走近年轻人 百年戏楼焕新开张
2024-02-26 10: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尹希宁 刘世昕

今年大年初一到初五,昆曲《天官赐福》在北京正乙祠戏楼开演,一众“福神”共唱“雨顺风调万民好”。这是拥有300多年历史的“中国戏楼活化石”按照历史原貌全面修复、重新开张后首次对外展演的曲目。

过去一年,北京着力打造“演艺之都”,擦亮“大戏看北京”“会馆有戏”等文化招牌,先后有百余部精品剧目和影片在线上线下进行展演、展播、展映,总观看人次超3800万;小剧场展演单元在13家城市小剧场、演艺新空间上演优质剧目18部262场,吸引4.5万余名年轻观众;精品演出进高校单元邀请10部优秀剧目走进8所高校,让1万多名年轻学子与戏剧艺术亲密接触。

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来,许多文物“活”起来了,百年老戏楼焕新开张,向市民、游客派发的“文化大礼包”越来越丰富。

今年小年前夕,正乙祠展演的昆曲《牡丹亭》结束后,3名留学回国的年轻人披上大衣准备离开戏楼,听到工作人员葛镇宁在观众席讲起了戏楼往事,又折返回来聆听。

葛镇宁向观众们指着舞台前侧区域说:“这个地方见证了京剧的诞生,在京剧诞生之前,唱的就是昆曲。”他介绍,正乙祠戏楼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中国最古老的保存基本完好的纯木结构戏楼。

2019年,正乙祠戏楼交由北方昆曲剧院全面修缮。葛镇宁说,早年正乙祠戏楼舞台两侧的对联是“八千觞秋月春风尽消磨蝴蝶梦中琵琶弦上,百五副金樽檀板都付与桃花扇底燕子灯前”,出自四出昆曲名剧《蝴蝶梦》《琵琶记》《桃花扇》《燕子笺》。后来有一段时间,对联换成了历史学家朱家溍的作品。修缮后,老对联又挂在了舞台两侧。

葛镇宁说,除了对联,舞台两侧的墙请南京金箔厂订制了“金墙”,卷帘也是纯金线绣的。

2022年4月19日,有古色、有新韵的正乙祠戏楼正式重张。舞台正对面的墙上,挂着清朝同治、光绪年间著名的“同光十三绝”画像。画上的程长庚、谭鑫培、梅巧玲等京剧大家,都曾在正乙祠舞台上演出。

“这一方舞台,百年前是这些老先生在演,而我是这一辈的演员。”80后戏曲演员张鹏也在这个舞台上演出过。如今的他是北方昆曲剧院导演、正乙祠戏楼经理。在他的规划中,正乙祠要“把老的东西挖掘出来给年轻人 ”。

以张鹏执导的“观其复”系列首部作品《怜香伴》为例,张鹏带着团队走进故宫,拜访戏曲专家,力求让妆容、服饰、表演等都能找到清代宫廷戏曲的出处,再根据当下舞台呈现的艺术特点创新编排,并邀请知名的时尚摄影师为演员拍摄定妆照,让年轻人看到别样的古典美。

包括张鹏在内,正乙祠戏楼的多名演员和工作人员都熟悉“一排一座女孩儿”的故事。张鹏记得,有个女孩儿连看了11场戏,每次都买一排一座。后来他了解到,女孩儿去上海工作了,等剧团再去上海巡演时,那个熟悉的“一排一座女孩”又买了票看戏。

在守正和创新之中,不少青年演员也真切感受到戏楼内外的变化。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于雪娇说,戏曲的本子没变,唱戏的腔调没变,与观众的距离更近了,“伸出手都能碰到观众”。

为了让戏曲真正走到观众中间,张鹏在导演剧目时也想着,延伸舞台的广度、加大灯光转动的角度,在有限的空间内呈现更多元的表演,让演员在观众席中唱出悠扬婉转的古韵。

于雪娇还从舞台上看到,观众席的年轻面孔多了。在她看来,这就是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年轻人爱国粹的血脉觉醒了”。

“戏曲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但长大之后真有点‘血脉觉醒’的感觉。”《牡丹亭》开演当晚,90后观众季女士说,小时候在河南老家一直听豫剧,大学时曾到苏州听过评弹,“完全听不懂,但特别喜欢腔调和唱曲,‘如听仙乐耳暂明’。后来又听了昆曲,更想了解中国戏曲的知识”。

看完表演后,季女士感慨,舞台还是熟悉的传统味儿,但沉浸式的观影模式让她离演员更近了,“下次还会再来”。

记者还发现,观众原本只要两三分钟就能从正乙祠检票口走进戏楼,不少观众走了10分钟甚至更长。打卡拍照、盖章留念、欣赏廊景,还不时有外国观众好奇地向身边的中国观众询问正乙祠戏楼的历史。

“昆曲在年轻人中已经成为时尚。”张鹏说,天气暖和或逢中国传统节日时,不少年轻观众穿着华服来听戏。他希望,这样小而美、小而精、小而雅的戏楼,既能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又可以释放时尚、新潮的魅力。

不仅是正乙祠戏楼,北京有更多的会馆、演艺新空间已融入这座城市的文化中,引领市民、游客的文化消费潮。根据北京市的统计,2023年,北京推出首批15家市级演艺空间培育场所,认定演艺新空间29家。正乙祠戏楼、湖广会馆、颜料会馆等百年会馆举办演出活动近400场。

眼下,正乙祠戏楼刚刚演完新年大戏《天官赐福》,演出盛况犹在眼前。用张鹏的话说,从戏楼一层到三层、从舞台到观众席“都有好戏”。此外,正乙祠戏楼还在新年期间降低了票价,以更惠民的方式迎接观众。

观众在新年期间前往正乙祠戏楼,看到门口已挂上写着“天官赐福”的铃铛。对于这一巧思,张鹏解释说,当有观众跳起来一碰,就敲响了新年的声音。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