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滨”引发南北文旅拉歌:掏出“家底”请你来
2024-01-08 14: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吉哲鹏、孙敏、严勇

新华社记者吉哲鹏、孙敏、严勇

这个冬天,哈尔滨成为2024年开年首个“顶流”城市。以此为开端,从北方冰雪旅游到南方“花海经济”,新年伊始中国旅游市场就火了起来。

回顾2023年,各地丰富文旅融合新业态,激发游客消费热情,一桌难求的淄博烧烤是文旅市场强劲复苏的缩影。而“尔滨”的火爆“出圈”则让人对今年的旅游市场更加期待。

近日,来自广西的“小砂糖橘”在东北旅游,受到“云关注”。

不止哈尔滨,东北三省持续加大冰雪旅游投入力度,推动冰雪经济不断升温,并掏出“家底”欢迎各地游客。辽宁省沈阳市文旅局局长喊话“小砂糖橘”,欢迎来沈阳站一站、看一看。吉林省延吉市也拿出中国朝鲜族民俗园、烤串、米糕、辣白菜等热情相邀。

记者发现,“掏出‘家底’请你来”的南北文旅业隔空喊话,应者云集。

1月5日,为感谢东北人民照顾“小砂糖橘”,广西“回礼”。

为了感谢东北“老铁”的照顾和宠爱,广西南宁、桂林、柳州等地连夜把砂糖橘送往东北。同时,广西的德天跨国瀑布景区、凭祥友谊关景区等45个景区,免费向东北“老铁”开放。

湖北省恩施市文旅局文旅推荐官张晓霞带着土家烧饼、溶洞风景等花样喊话。社交媒体上,还有山东网友在为小朋友去东北叫啥而犯愁:“小煎饼”还是“小挖机”?

气候温暖、风光旖旎的云南也发出邀约。“‘小冻梨’们,欢迎来暖和的西双版纳‘解冻’!我们有野象、热带雨林……”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文旅局局长隋剑飞说。

“‘北北’,这次换我们‘南南’宠你!从‘尔滨’到云南,大江南北的旅游火起来,祖国各地一家亲!”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文旅局副局长莫含蕾热情洋溢。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文旅局副局长莫含蕾隔空喊话,欢迎东北“老铁”来云南德宏过暖冬。

记者从云南省文旅厅获悉,作为回礼,云南还特意准备了鲜花饼、松茸饼干各1万份,拟于近期送往哈尔滨,让东北“老铁”尝尝鲜。

眼下,除了东北地区,冰雪资源富集的新疆也推动冰雪产业提档升级,形成“冰雪+运动”“冰雪+观光”“冰雪+温泉”等多种旅游产品。

“冰雪热”还在“小土豆”“小菌主”的家乡兴起。元旦前,云南省会泽大海草山滑雪旅游度假区正式“开板”营业,不少滑雪爱好者慕名而来。

同样火热的,还有贵州“村超”的足球热情。1月6日,“村超”归来,战火重燃,由62支村队报名参加的“村超”新赛季打响揭幕战,引来天南海北的关注。

受访文旅业人士认为,此起彼伏的文旅喊话和旅游热潮,犹如春节旅游旺季正式启幕前的拉歌,声音洪亮、热情真挚,拉出了感情、传递了友谊,彰显出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有爱,也是各地大方自信的城市推介。

近日,昆明市区的冬樱花绚烂绽放(1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胡超 摄

此时,北方白雪皑皑,南方繁花似锦,南北风景、美食、民俗等差异催生出巨大的文旅市场。这股强劲的南北双向奔赴旅游热潮背后,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日趋完善和现代旅游业体系的愈加健全。

寒假即将到来,春节长假也不远,面对这波“出圈”机遇和爆发式的游客增长,各地正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做强特色文旅,吸引各地更多“小土豆”“小菌主”“小折耳根”们。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