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进一步加强文化阵地建设 让爱国主义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2024-01-02 12:5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本报讯 记者朱宁宁 1月1日起,爱国主义教育法施行。生动的实践更有助于增进培育、养成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一级巡视员周久财近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文旅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策划好形式多样的展览,开展好红色内容的主题讲座,搭建好红色教育平台,发挥好阵地作用,让爱国主义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充分发挥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文化艺术研究机构、文艺院团,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展览展示馆等资源和优势,通过宣传展示、体验实践、举办活动、文艺创作等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比如,国家图书馆推出“红色文献数据库”,包含红色图书、红色期刊、红色报纸三大板块,文献总量超过100万页;河北省图书馆举办“红色精神‘咏’传承”活动,引导青少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江西省图书馆充分利用红色图书馆实体平台和馆藏红色资源,先后与多所学校开展馆校合作课程,打造红色教育新高地;青海省图书馆在馆内设立“沐浴党恩品阅红色经典”主题系列书墙。同时,围绕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际茶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文旅部开展了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2023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共举办1.2万余场线上线下非遗传承实践活动。此外,爱国主义相关文艺作品创作方面近年来也不断加强,创作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苏剧《国鼎魂》、话剧《国之重器》、民族歌剧《邓世昌》和《沂蒙山》、舞剧《骑兵》和《五星出东方》、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等一批爱国主义题材作品。

周久财透露,文旅部门将继续围绕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增进家国情怀;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在各类重大活动中加大爱国主义题材作品的演出推广力度;利用好公共文化服务进校园、进基层等各类活动,组织优秀爱国主义题材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走进青年、走进群众。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