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推动电影市场回暖
2023-06-25 10: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姜天骄
分享:

电影市场暑期档(6月1日至8月31日)已经拉开序幕。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2023年暑期档国内总票房突破15亿元,已有80多部影片陆续定档,有望推动电影市场回暖提速。

佳片云集类型丰富

暑期档是全年电影市场的核心档期之一。回顾过去几年,暑期档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2022年暑期档票房超过90亿元,2019年暑期档票房达176亿元,2018年暑期档票房为138.24亿元,2017年暑期档票房为163亿元。历年暑期档,涌现出《哪吒之魔童降世》《我不是药神》《战狼2》等爆款佳作,国产电影头部效应不断显现。

暑期档也是全年内容供给最丰富的档期之一。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2023年暑期档已经有83部影片定档。大片云集,类型丰富,涵盖了喜剧、古装、青春、悬疑、犯罪、动作、科幻、动画等多种题材,能够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观众需求。其中,《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蜘蛛侠:纵横宇宙》《速度与激情10》分列票房前三名,均是好莱坞同步分账片。

今年暑期档将有更多外国影片和国产影片同台竞技。进口片是促进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和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前,国内每年都会引进超过100部以上的进口片,占全年总票房比重30%以上。据悉,为进一步助力我国电影行业迅速回暖,国家电影局大力推进外国优秀电影的引进发行工作,今年将会有美国、日本、印度等国的影片被大量引进,值得期待,6月初已有多部好莱坞大片与北美同步上映。

观众对国产电影的期待持续攀升。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国内电影产业快速进步,拍摄手法、制作技术等全面升级,与同类型进口影片展开了有力竞争。端午节后,国产片将进入观影高峰期。其中,喜剧作为近年来普遍受到观众喜爱的电影类型,因契合暑期档观影氛围,具备一定竞争优势。喜剧电影《超能一家人》目前位居暑期档想看指数榜首,展现出国产喜剧片强大的票房号召力。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将唐诗之美呈现在大银幕上,展现大唐群星交汇的传奇故事。悬疑电影《消失的她》在光影和色彩方面寻求创新,体现了电影艺术的独特魅力。目前,《消失的她》预售票房已突破500万元,领跑端午档预售票房榜,有望在暑期档取得佳绩。

总体而言,2023年暑期档电影市场呈现多元化趋势。在市场供给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有望实现质量显著提升。

中小成本影片亟待破局

今年暑期档既有备受关注的大片,也有很多中小成本的影片值得期待。相比于锁定春节档、国庆档的大制作而言,在暑期档中,中小成本影片更容易产生黑马,给观众制造惊喜。

不过,在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杜庆春看来,目前中小成本影片表现乏力,仍然是电影市场的短板。有很多中小成本影片,因为演员阵容不强、宣传经费不足等因素而被市场忽视。近期比较成功的小成本影片《宇宙探索编辑部》票房突破6000万元,很大程度得益于科幻题材观影群体的养成,以及与《流浪地球2》宣发联动赋能。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大勇分析,支持中小成本电影发展,需要合理分配行业资源,加大对该类电影扶持力度。业内人士表示,要鼓励行业内外积极从事电影宣发,影院也可以参与营销,让出品和院线两头的桥梁搭建起来,通过影院终端带动观众观影需求。

此外,中小成本电影最重要的是具备真实、鲜活的好故事。中国电影家协会特聘产业研究专家、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刘嘉认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基础是优质的,市场潜力巨大、观众需求旺盛。应进一步吸引新的观影群,扩大观众面。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表示,电影市场需要更丰富的内容与题材。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目前一些现实题材中小成本影片温暖有余、锐度不足。最近一段时间,大家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都是剧集,比如《人世间》《狂飙》《漫长的季节》等作品,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这类剧集有锐度、有深度。这些题材恰好也是中小成本电影努力的方向。同时,中小成本电影的“影院性”表现不足,尹鸿认为,中小成本影片从形式、题材、叙事到表演,都需要有更高追求,为观众提供其他产品替代不了的“影院性”。

让“周末观影”恢复活力

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影市场发展势头强劲。截至6月11日,2023年国产电影票房产出超160亿元,其中破亿元的影片16部,票房占比92%。从主旋律剧情到爆笑喜剧再到科幻大片,上半年电影整体上映数量多,种类丰富,极大满足了观众的观影需求。与2022年相比,电影市场明显复苏。

不过,相比竞争激烈的重要档期,日常观影需求并没有充分释放。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电影业亟需摆脱对“节假日效应”的依赖。实际上,一年中有40多个周末,做好“周末档”,让更多有实力的影片在周末定档,将成为拉动电影市场持续增长的关键。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党委委员、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王蓓表示,要带动市场、扩大消费,仅从创作端出发加强供给是不够的,还要以创新模式提高发行放映端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一是贴近观众消费习惯,探索预约放映、影院直播等创新模式,提供菜单式、定制化的放映服务;二是推动供需匹配、循环畅通,培育细分市场,比如针对科幻、动漫、悬疑等不同题材的兴趣群体,组织分线发行与个性化放映;三是深入挖掘“银发族”“Z世代”等人群呼声高、关注度高的题材,结合节气习俗、场景消费、节展活动做好主题宣发,让“周末观影”恢复活力。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