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画卷) 数字技术赋能美好生活
2023-06-14 13: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韩鑫
分享:

第五届进博会上,乒乓球机器人与乒乓球手进行对战。 本报记者 张武军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据中国信通院预计,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超过60万亿元。在数字技术的影响下,人们的生活更为便利:手机端一键下单点好早餐外卖,扫二维码骑共享单车上下班,用在线办公软件开远程会议,语音唤醒智能电视点播影音节目……当一大批数字技术加快融入日常生活,数字化已经在潜移默化改变着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来,经济社会各领域还将涌现更多新业态新模式,在不断满足和拓展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接下来,我们要持续挖掘数字经济的想象空间和应用场景,让更多人在数字化浪潮中享受发展红利,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本报记者 韩鑫)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14日 08 版)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