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近五千“项目警长”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2024-03-20 14:32:08 来源:法治参考 作者:姜东良 李娜 刘贵增

2023年以来,山东省公安机关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护航现代化强省建设,立足公安机关职责使命,出台实施《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十二条措施》,部署建立“项目警长”机制,深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项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公安服务保障。

建立警企沟通交流机制

山东省委、省政府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强引擎”,先后召开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加力提速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出了护航项目建设的动员令、冲锋号。

山东公安建立“项目警长”联系重点项目机制,从秩序维护、安全监管、规范执法、政务服务等领域提供全方位公安服务保障。山东省公安厅党委班子带头联系21个省重大项目,市、县公安机关班子成员分级联系重点项目,全省共设立4989名“项目警长”,覆盖7862家重点项目企业。2023年以来,“项目警长”开展多种形式的联系工作2.59万次,化解涉企矛盾纠纷8900余起,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12万个,协调解决问题6000余个。

省公安厅还联合省工商联出台《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协作机制的意见》,制定《全省公安机关“亲清”警企关系正负面清单》,引导广大民警进一步规范涉企执法活动,严守与企业交往的纪律要求,做到“有事必报到、办事有结果、无事不打扰、交往守底线”。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4年1月24日,滨州市“政企同心·亲清茶事”活动在市企业家协会举行。滨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郝建与企业家代表围桌畅叙,倾听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交流中,山东科宇能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凯思提出了诉求:“警务室建起来了,但是装备、设备还不完善,希望能倾斜一下。还有,职工900多人,上下班高峰较为拥堵。”山东三棵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李建彬也带来问题:“公司明年计划主推中药饮片,开工在即,可申请手续还不知道该找谁办。”

“有问题,就当场办。”郝建立即协助联络,要求相关部门马上回应企业提出的问题,并叮嘱要做好调研,能解决的立即解决,该办理的立即办理,不能当场解决的,一定要做好解释和说明。据了解,滨州市公安局以“政企同心·亲清茶事”活动为平台,先后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座谈7场次,协调解决企业发展急难愁盼问题33个,办理结果满意率达100%。

针对影响发展安全、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山东公安部署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全面强化打击整治工作。规范执法办案,准确把握涉企案件入刑标准,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开展“鲁剑2023”1号侵企经济犯罪打击专项工作,共立涉企经济犯罪案件75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74名,挽回经济损失15.2亿元。开展“昆仑2023”行动,共立各类侵权假冒犯罪案件22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万余名。开展“净网”专项行动,严打涉企网络谣言犯罪,清理涉企谣言1.3万条,关停违法账号22个,指导企业整改网络安全隐患1957个,营造良好网络营商环境。深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合宣传、政法、网信以及通信、金融等部门,协同推进打防管治宣各项措施,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实现“双上升”。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立足打早打小,加强大案攻坚,主要战果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开展枪爆危化品安全监管“瞪视行动”,排查有关单位4.7万家次,督促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300余个。

优化公安服务新举措

在德州市陵城区波尼陀电子有限公司办公楼显著位置,立有一块“义渡口派出所项目警长”公示牌,上面张贴有民警照片与联系方式,企业和员工遇到问题和困难可以随时与项目警长联系。

“一块小小公示牌,关键时刻能发挥大作用。”企业负责人张经理说,公示牌张贴后不久,就解决了该企业面临的一道难题。

原来,该企业为应对年初骤增的订单量,急聘了50名新员工。一边要抢抓生产时间,一边又要花时间办理新员工居住证。正为“时间”着急的张经理,打通公示牌上“项目警长”的电话寻求帮助。当天,“项目警长”就带着设备上门办证,不到半天时间,新员工全部办理了居住证。

近年来,山东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创新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在户籍管理领域,开通人才落户绿色通道,新建企业、社区集体户415个,实现人才引进、企业用工、院校毕业户口迁移等业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累计服务7.5万人次。为重大项目用工上门办理居住证件18.25万次,保障其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权益。在交通管理领域,推出车管服务汽车消费办好民生实事8项措施,深化车检“一件事”改革,1477家机动车检验机构实现“交钥匙”服务全覆盖。推行城市配送货车7小时以上通行政策,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优化重大项目及周边区域交通秩序管理,合理设置标志标线和停车泊位。2023年以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审核施工路段交通组织方案729个,审核大件物品运输10.5万件,核发通行码90.3万余次。在出入境管理领域,推动12367服务平台提档升级,丰富服务事项,提供全天候优质服务。持续优化引才引智,为外籍人才和商贸人员来鲁创新创业,提供永居证、居留许可、口岸签证等出入境证件办理便利,全省走访服务外籍人才1.8万人次,签发签证证件5.6万件次、同比增长76%。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