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借鉴先进经验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
2024-03-07 14:28:29 来源:法人网 作者:蔡鹏涛 刘喜朝

今年以来,陕西省神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三个年”活动要求, 聚焦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致力打造“服务理念优、办事效率 高、保障政策足”的营商环境,以“平台化、规范化、便捷化、高效化、优质化”为特色,加速创建“神速办”政务服务品牌。

针对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神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软件硬件协同、体制机制健全、理念态度转变的新型服务模式。

优化大厅的功能布局,提高办事便捷度;加强大厅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确保办事流程规范,逐步完善帮办代办机制,今年共为企业群众提供了338次帮办代办服务。

提升电子政务平台的服务,探索创建“神速办”微信小程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强工作人员培训管理,做好日常考勤的同时,加强领导带班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窗口工作人员提供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多措并举打造政务服务的“金字招牌”。

推动“审批瘦身”,实现高效服务体验。积极推进“大厅之外无审批”“企业开办一件事”等举措,简化审批流程, 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为进一步建立标准化审批运行机制, 编制了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

推行容缺受理机制,有效解决因资料不全导致“来回跑”和办理时限过长的问题。今年以来,共容缺办理审批事项 258 件。商事登记利用“表单式”填报系 统对核心信息进行全面的智能化审查,避免了工作人员对冗余信息的筛选,减少了审批流程,提升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效率。

采取“刚性管理”,优化大厅服务环境。充分发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榆林营商”小程序、“ 12345”市民热线等监督渠道的作用,及时回应关于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共受理办结投诉举报事项43件。

加强督查考核,将营商环境突破年的各项工作纳入专项督查,对照重点任务和完成时限,及时了解工作进度,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影响整体工作进展的科室进行通报并要求整改。

通过“他山之石”,带动自身口碑提升。神木市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策略,学习借鉴北上广深等国内先进城市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全力做好改革举措的复制推广工作。

今年以来,复制推广落地了“最多跑一次”、政务大厅免费邮寄、市场注册登记领域“一照多址”、“前台综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免费文印服务、专职队伍导办代办等多项典型经验做法。通过各项改革举措,神木市政务服务赢得了企业群众的肯定。

责编:白馗

编审:渠洋

校对:张雪慧、张波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