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中级法院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司法保障
2021-10-26 16:40:09 来源:中新网广西 作者:蒋丰慧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蒋丰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5日电(蒋丰慧)10月25日,《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桂林市召开。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苗小所表示,该《意见》的颁布实施,对全市法院大力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实现优质高效司法、正确审理相关案件、助推桂林全面建成世界级旅游城市,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意见》牢牢聚焦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战略步骤、建设规划以及总体目标,将服务保障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作为全市法院司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审理建设中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各类案件,及时作出对桂林城市建设新发展新需求的司法回应。

《意见》全文分为4个部分,共16条35要点。第一部分,主要强调了全市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服务保障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大意义,并提出要系统把握服务保障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司法切入点,进而明确了全市法院在服务保障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职责使命。

第二部分,主要聚焦产业、乡村“两大振兴”,分别从商事审判、知识产权审判、涉农案件审判、涉旅游案件审判和行政审判等工作角度,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为桂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第三部分,主要围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良好人文环境、和谐社会环境、一流营商环境、良好法治环境、良好安全环境“六大环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第四部分,主要结合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和法院工作实际,分别从干部队伍建设、智慧法院建设以及司法协作交流等三个方面,创新工作机制,为服务保障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实的组织、技术和人才保障。

据悉,今年桂林市法院高度重视服务保障桂林旅游产业、生态环境及城市建设发展等重点工作,依法妥善审理涉旅游、涉生态环境保护、涉城市建设等各类案件,通过多种形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例如,秀峰、阳朔、兴安、龙胜等法院成立旅游巡回法庭,公正、及时、高效化解涉旅游纠纷。七星、灵川等法院成立漓江流域生态保护人民法庭和巡回法庭,依法惩治破坏漓江生态环境资源的犯罪行为,擦亮桂林“山清水秀生态美”这块金字招牌。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