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工业集中区 抓好“百十亿”强企活动 实行“五个一”优化营商环境

临桂推进工业建设释放新活力

2021-09-30 09:39:19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记者/巫美桥红 通讯员/彭胜发

本报桂林讯 (记者/巫美桥红 通讯员/彭胜发)“进驻临桂两年多来,当地政府不仅为公司解决招工、用工、员工子女入学等一系列问题,还给予一系列地方性补贴,贴心服务让我们在这里安心发展。”9月25日,桂林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晓波说。

马晓波说出了众多落地临桂企业的心声。企业有信心,发展添活力。今年以来,临桂区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工业经济呈现转型发展的良好势头。据临桂区委书记石玉琳介绍,目前临桂已形成一个较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今年全力推进的重大项目有194个。截至7月,该区6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83.9亿元,同比增长24.3%;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2亿元,同比增长18.5%;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5.6亿元,同比增长8.8%。截至8月,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投资1.3亿元,新增土地收储1036亩,新建标准厂房已完成10.7万平方米。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生态食品四大主导产业集群日趋完善,新型建材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1—7月,深科技公司产值超20亿元,福达集团产值超10亿元。广西医疗器械产业园、鸿程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双百双新项目开工。临桂区工业集中区获得自治区A类园区,拓展工业发展空间30多平方公里。

“我们通过成立临桂区工业集中区、重设科学技术局,推动土地、人力和资金等各类资源要素向工业发展集聚,聚焦转型、创新、升级,产业体系及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临桂区区长何兵说。

据悉,临桂区重点抓好“百十亿”强企提升行动,大力支持深科技、安科讯等企业提升产业本地配套率,不断延伸产业链,开展全产业链精准招商;构建形成了以桂林经开区为主战场、临桂区工业集中区为支撑的工业发展新格局,为临桂工业振兴夯实基础。截至目前,该区有高新技术企业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瞪羚企业2家、创新平台20个。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临桂区印发了《2021年临桂区政府职能部门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工作方案》,成立由区长为组长的政府职能部门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个重点企业、一个包抓部门、一个工作机构、一个计划目标、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排出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集中力量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32名相关单位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具体包抓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及时排查和有效解决制约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难题;对工业集中区项目细化跟踪落地服务机制,对每个引进项目成立服务小组,从注册、立项到规划报批等全程提供代办和陪伴式服务。

今年5月,位于秧塘工业园人民路延长线上的广西天马钢结构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向临桂区政府反映,由于其货运车辆大多是半挂车型,车体较长,而公司门前路段较窄且有隔离带,导致车辆进出困难,希望能增开一个出入口。收到诉求后,临桂区政府立马着手研究解决方案,当月中旬,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该区还积极落实各级资金保障政策,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截至8月31日,该区共投放“桂惠贷”510笔,放款金额18.1亿元,贴息金额3568.2万元,为福达集团、三金药业等145家企业兑现工业先进企业奖励1759万元。

在人才保障方面,该区今年举办了“春风行动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暨助力乡村振兴专场招聘会”“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暨重点企业用工招聘会企业”等大型现场招聘会,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开展服务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不断支持企业开展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先后在桂林福达股份公司开展车工、磨工等在岗培训班,共培训200人。

全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的临桂正释放新的活力。据悉,临桂区已连续4年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获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城区)、自治区“六保六稳”担当作为表现突出集体等称号。

编辑:张波